构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闭环

2018-09-0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沈建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是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保证。必须强化压力传导、保持常抓态势,多环节协同发力,构筑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闭环,不断将责任压紧压实。

  

  清单“定责”,责任分解“清晰化”。举一纲而万目张,压实“两个责任”,要牢牢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层层签订,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督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责任清则方向明,通过落实“五张清单”制度,把责任细化、具体化为一项项明确的工作要求,将责任固定到具体的岗位、具体的人,并对清单做好动态调整。灵活运用网络媒介,将履责内容、履责方式等落实“两个责任”应知应会内容定期推送至全市党员干部,为履责担当指明方向、提供抓手,做到“两个责任”落实本地化、具体化、可操作化。

  

  全程“记责”,履责过程“痕迹化”。履责纪实,是全面强化“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各级党委、纪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有效举措,是向上级报告履责情况的重要方式。要构建完善的履责纪实制度,细化纪实主体、明确纪实内容,组织各级党委、纪委开展实时纪实,实现以纪实促学、以纪实促想、以纪实促办, 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责有痕、倒查有据、落实有力。要不断强化履责纪实的实效性,灵活运用履责纪实手册、网上纪实平台等载体,促进双向沟通,强化过程监督,及时有效把握“树木”与“森林”状况,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公开“晒责”,履责情况“透明化”。针对履责过程中少数党委“松手”、书记“甩手”问题,履责公开成为推动责任落实的有力推手。坚持落实好述责述廉制度,在述责过程中由党风联络员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质询,直戳痛点突出“辣味”,确保不走过场,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思想根基,严防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借力网络媒体开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记谈”栏目,履责情况向全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传播先进做法,推动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

  

  检查“督责”,压力传导“有形化”。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不断深化实践村级巡察,探索村级政治生态评价机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用活检查、约谈等形式,将督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采取年中抽查和年底全面考核的方式,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党委班子成员要定期听取纪委关于违纪案件和纪检监察信访件分析报告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把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手段,带头约谈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负责人,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从严问责,责任落地“刚性化”。坚持以问责为手段倒逼责任落实,健全“权责对等、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工作机制。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做到“打板子”、动真格,切实扭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哲保身”的错误观念,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发挥震慑警示效应。(沈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