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冰:儒商大会的长效机制将促使山东“双招双引”落地生根

2018-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儒商大会2018将在济南举办,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代表将齐聚泉城,共商发展大计。那么,究竟何为儒商?本次大会对山东经济未来发展有何意义?新儒商精神在新时代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大众网理论之光特别邀请理论专家、学者,共话儒商,一同探讨儒商大会对山东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儒商大会2018专家访谈(一):

  儒商大会的长效机制将促使山东“双招双引”落地生根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刘冰

 

  对于什么样的商人才称得上一位儒商,刘院长说,儒商,就是具有儒家思想的商人,是“儒”与“商”的有机结合,如果用关键词来表示的话,儒商就必须得有诚信经营的意识,必须具有责任感,有情怀、有比较高的人文素养,这样的企业家能够给当地的老百姓和政府带来经济发展和幸福感。

  当前,山东正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这一节点上召开此次儒商大会,意义重大。对此,刘院长分析说,中国的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原来高速度靠大规模的投入,高质量要靠动力的变革。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就是适应发展阶段的变化,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来提高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次儒商大会就是汇聚天下儒商到山东来,回到山东,让他们了解山东,认识山东,当然也希望他们能够扎根山东。到山东来投资,可以给这些企业带来丰厚的收益,也可以促使山东经济发展,促使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好的效果。

  “山东人本来就是诚信为本,以义行天下的。儒商具有这个特点,这样的企业家到山东来对山东经济的发展肯定具有促进作用,对山东整个营商环境的改变也具有很大作用。通过儒商到山东来,可以促使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创新发展,领先发展,实现山东经济的再次飞跃。”谈到儒商大会的影响,刘院长满怀期待的说。

  对于这次儒商大会,刘院长报以满怀期待。他认为这次儒商大会本身是一个宏大的事儿,希望可以带来轰动效应,让世界都来关注山东,了解山东。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省委省政府推动长效机制的建设能够使外边的商人走进山东,也让外边的高端人才到山东来,促使山东的“双招双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