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点及其有效路径

2020-06-1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决定着治国理政的成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党是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尤其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出发,提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点。

  一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力,做到放眼世界、识变应变、科学决策。要深刻把握时代主基调,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体现在全面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特点上,持续开拓视野,增强洞察能力,锤炼卓越的战略统筹能力;体现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上,勇于和善于在迎接挑战中化危为机,牢牢抓住推动事业发展的主动权;体现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保持战略定力、提高决策能力上,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二是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工作实效。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办事情,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不打折扣、不找借口、不推责任,增强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对党的绝对忠诚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各项事业。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多做实事、多出实招、务求实效,用严实作风提升执行效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带动“绝大多数”,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创造力,坚持创新思维,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党员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对此,广大党员干部需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需敢于突破,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需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制约更好发展的顽症痼疾,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二)

  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积极探索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路径。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加深学习领悟,结合党中央的治国理政实践加深学习领悟。与此同时,还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中找准定位,在知行合一、狠抓落实上下苦功夫。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秉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培养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打造有生机活力的基层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需夯实根基,推动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充满活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在发展党内基层民主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在创新组织方式和活动方式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要开展党内关爱帮扶,在增强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中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此外,还需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创新监督手段,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执笔:郭鲁江)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