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旅引领产业化发展新方向

2020-06-0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车德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5G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引,有助于推动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数字化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数字技术给各产业带来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正是由于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推动了文旅产业的产生与发展,也让大规模的文旅消费成为可能。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文化旅游产业将爆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同时将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模式的变革和新业态的产生。丰富多元的数字技术与应用,位置大数据、人工智能、旅游管理平台等数字技术和内容应用,将数字经济与旅游大数据相结合,全面实现互联+AI协作。为更好地融合全域旅游资源,全面提升智慧化服务和管理水平,以大数据智慧化驱动产业实现再升级。

  数字化是文化旅游产业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国家、产业以及个人都带来了巨大影响,传统产业受到冲击,线下经济遭到打击。新型消费模式却展现出蓬勃的生机,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异军突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了一种必需,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也迫在眉睫,同时,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为规避突发应急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的有效手段和措施。

  数字化是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业态变革的重要抓手。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必然会推动发展模式的变革,新发展模式的变革也将创造新的价值和经济利益,基于上述目的,随着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不断渗透和深入应用,必然会带来产业组织结构的调整,最终会带来文旅产业发展模式的变革和新业态的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随着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传统文化将赋予新的活力,将不断创造新的产业资源,催生出新的文旅业态,形成具有数字化特点的新的产业链,开拓出文旅产业发展新空间。

  正是由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才催生出文旅产业的新发展。要发展好数字文旅的引领作用,也要进一步提升文旅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文旅产业的创新应从四个方面着手。

  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中的应用。加快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的应用,逐步摸索出在线旅游、数字文创的新型文旅产业模式,使线下消费成功转型为线上消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通过云直播、云看展等模式,成功引导文旅产业完成线上产业转型。现在更要抓住我国新基建发展机遇期,特别是5G技术的应用,积极发展VR、AR等技术,推动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型业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释放更大消费潜力。积极引导文旅企业发展数字化产品的研发,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研发受用户喜爱的数字文创产品,推动形成数字文旅产业的新链条,为数字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强数字人才的培养。人才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原动力,在文旅产业中应加强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加强高校专业化人才的数字化转型,增加相关数字技术的课程,在高校中形成从试点到实践再到应用的良性闭环。加强从业人员的数字化培训、提升从业者的数字化素质。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优秀数字化人才投身文旅产业,发展文旅产业,讲好中国故事。

  使文旅产业更好地服务于用户。文旅产业要提高服务于民的产业意识,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的渗透能力。要不断完善文旅产业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加强文旅产业公共服务的顶层设计。探索建设和改造一批文旅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更丰富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更好发挥文旅管理部门的后台服务功能。

  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打造民族文旅品牌,研发具有中国特色文化产品,使“旧事物”焕发“新风采”,加强国际交流,倡导发展文化产业“一带一路”,使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实现全球化的“云旅游”,借助5G、大数据、算法推送等新型信息技术实现文化产品的对外输出,挖掘新经济潜能,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