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土地,最年轻的国家战略

2020-06-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 孙吉亭

  黄河三角洲——我国最年轻的土地。据有关部门测算,最近四十年,黄河滩区每年向渤海延伸2.2公里,年平均造陆25—30平方公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国最年轻的国家战略。河口三角洲地区,作为河、海、陆地的交汇处,对于整个流域的治理、保护和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当最年轻的土地,“遇上”最年轻的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应如何更好承载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

  河海交汇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黄河奔腾而下,带来高原黄沙,沉积出平原,灌溉起沃野,哺育出黄河三角洲这片在我国大江大河河口区中,面积最广袤、生态性状最典型、保护意义最重大的河口三角洲。

  黄河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典型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

  陆地、海洋、淡水、咸水以及天然和人工等多种生态系统,在此交错分布、相互制约,形成大规模开发高效生态农业、培育生态型产业链、开展动植物良种繁育以及发展区域生态旅游等优越条件。

  同时,黄河三角洲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环渤海经济圈的南侧,与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深水港口和辽宁滨海产业区隔海相望,可以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广大腹地,隔海东临东北亚各国,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战略的所在地,具有加快开放发展的有利条件。

  黄河战略是最新的国家战略,也是黄河治理、保护、发展的新起点,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同时,黄河三角洲的保护和发展,不仅能有力支撑和带动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及渤海湾的综合治理,而且对于山东省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带动作用和长远战略影响。

  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用好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地区和先行地区。

  生态高地

  立于黄土,手掬海水。山东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黄河流域和辽阔海洋的省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黄河由于具有多泥沙、径流不稳定等特点,其河源和河口属于尤为脆弱的“生态高地”。作为河口所在地的黄河三角洲,目前面临着海水侵蚀、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几大问题。

  近年来,由于黄河水沙减少,黄河三角洲出现了被海水不断侵蚀的状况。

  同时,黄河三角洲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气开采区,在能源开采及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大量重金属、石油烃、多环芳烃等物质不可避免地进入土壤、水体和大气中,对周边农业生产、海洋开发、人民生活均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外,黄河三角洲也出现了外来物种互花米草入侵、导致湿地退化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黄河三角洲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和完善地方法律法规体系,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纳入法治的轨道,强化综合管理,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同时,严格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做好受损区域的生态修复工作。

  双重优势

  纵观世界,许多三角洲地区,人口密集、土地肥沃,文明程度高,经济活力大。而且,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要地。

  目前,我国沿海地区以1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4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约60%的国内生产总值,实现了90%以上的进出口贸易。

  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凭借海洋经济优势,不断焕发新活力。

  黄河三角洲的突出优势,同样在于拥有陆地和海洋“双重空间”“双重资源”,开发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特别是“黄”“蓝”两大战略在黄河三角洲的叠加,对于推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三角洲,土地后备资源得天独厚,并还将逐步增加,具有吸引要素集聚、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独特优势。已探明储量的矿产40多种,其中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分别达50亿吨和2300亿立方米,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地下卤水静态储量约135亿立方米,岩盐储量5900亿吨,是全国最大的海盐和盐化工基地。风能、地热等资源丰富,具有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巨大潜力。胜利油田作为全国第二大油田,工作区域遍布于包括东营、德州、济南、滨州、潍坊等在内的8个市的28个县(市、区),使黄河三角洲成为全国最集中的石油装备制造业集散地,原油、原盐、纯碱、溴素等生产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黄河三角洲是我国乃至世界暖温带,唯一一块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其独特的地理条件,为候鸟往来迁移提供了栖息、越冬、交配、繁殖的场所,目前已探明的鸟类有367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21%。

  黄河三角洲,海岸线近900公里,海洋资源储量丰富、种类繁多。浅海、滩涂、港址、砂矿等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海洋生物种类多样化、数量储备充足,水生动物超过640多种,其中淡水鱼种类过百种、海水鱼种类近90种。

  同时,厚重的历史孕育了独特的三角洲文化。

  这里现存有一系列的红色文化资源。早在1925年春,这里就建立了我党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集党支部。这里还有目前全国时间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国家一级文物——《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以及令日寇闻风丧胆的垦区抗日根据地、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所在地等。黄河三角洲还拥有以董永为代表的孝悌文化,以及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吕剧、惠民胡集书会、陈官短穗花鼓、秃尾巴老李传说等。这里还是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兵圣孙武的故里,形成了以孙子为代表的兵学文化。

  时不我待

  客观地说,与国内外一些发达三角洲地区相比,特别是对比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在资源开发利用的规模和质量上,还有较大差距。

  产业结构较重,依靠石油经济为主要经济增长点,服务业发展滞后,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不足,全省陆海统筹、推动黄河三角洲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有待增强。

  山东新的发展优势在黄河三角洲,新的发展潜力也在黄河三角洲。必须全面增强关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经略海洋的意识,加快突破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科学开发黄河三角洲,破解山东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

  首先要抓紧编制黄河三角洲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制定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区划,完善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的法律和政策。严格管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将生产企业与设施退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以使生态系统休养生息,自然修复。

  加快发展石油替代产业,挖掘土地、养殖、湿地、盐化、文化等产业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抓住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整合为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的机遇,打造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信息畅通、优质安全、便捷高效、文明环保的一流现代化港口,避免恶性竞争和深水岸线资源浪费。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具有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的文化优势。

  黄河三角洲文化荟萃,是多种文化的复合体,涉及到历史、革命、农耕、兵学、石油、生态、饮食、海洋等多种文化元素,应找准黄河三角洲文化资源的核心理念,将其植入品牌培育中,推出足以推向全国和全世界的优秀文化产品。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