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落实寄语精神

2020-06-0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刘天东

  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全国各族青年,专门要求“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寄语精神,要在战疫大考中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习贯彻寄语精神,就要抓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有利契机,讲好战疫故事,让青年充分感受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厚植青年一代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就要通过近在眼前的“中国之治”,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色在哪里、优势在哪里,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寄语精神,要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强国伟业。学习领会寄语深刻内涵,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这次疫情对国内经济的短期冲击集中突出,常态化影响逐步显现,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我国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难度加大。学习贯彻寄语精神,就要在复工复产、创新创业等各领域继续发挥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要千方百计服务青年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解决青年民生难题。就要广泛动员乡村好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促进电商扶贫、现代农业等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学习贯彻寄语精神,要坚持不懈将改革进行到底,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重要指示要求,要与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三项基本职责”紧密结合,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切实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打铁必须自身硬。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当前,共青团改革依然在路上,“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尚未完全祛除,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任重道远,改革迈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学习贯彻寄语精神,就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乡镇、“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消除组织和工作覆盖盲区,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就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标杆,从团干部队伍严起,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求实务实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努力打造新时代共青团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