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至上价值理念落小落实

2020-07-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郑运旺《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3日06版)

  做事情,总有一个理念在支撑;干工作,总有一个为了谁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天津将供暖期从120天延长到150天左右。供暖时间增加约30天的背后:供暖准备从5月份开始;各供热站抢修维修人员增加1500人;供热每延长1天,市、区两级财政支出增加5千万元。供热期间,全市288家供热企业,3万名员工日夜坚守,换来整个津城的温暖。天津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在落小落实上下足功夫,百姓脸上洋溢着满意笑容。

  “小问题”映射人民至上大道理的治理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民生问题,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现实表达。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是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群众遇到的问题往往就是些“小问题”,冬季供暖就是其中之一,涉及千家万户。北方供暖时间是固定下来多年不变的,然而每年换季时节老年人心脑血管等发病率就会增高,群众对调节供暖呼声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天津市委关注到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痛点,下决心在小问题上做好大文章。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根植于心,把人民至上的大道理贯彻于一言一行,落实在执政为民的点滴之中。

  “小切口”体现人民至上大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对看准了的事情,领导干部要拿出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去干。挺起政治首责,不惧财政困难,不怕改革风险,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让人民至上的理念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在理念向现实的转化中,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大担当的政治品格。这种担当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在改革发展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做好“小事”成就人民至上理念的价值导向。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天津精耕细作“小事”,认真面对、扎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水流到头,让党的关怀浸润人民群众的心田,让老百姓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滴水折射七彩阳光。天津供暖这件“小事”,体现的是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深厚情怀,体现的是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扎实作风,更体现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不变初心。对这一典型案例的深入探索,涉及理论与实践,涉及当前与长远。显然,天津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在落小落实上给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作者:郑运旺,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