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新时代中国航船行稳致远

2020-08-2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确保新时代中国航船行稳致远

  ——读《当代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审视——以社会事件治理为视角》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李娟

  能否妥善应对社会事件尤其是重大社会事件,考验着执政党的国家治理能力和执政水平,关系到社会的公平公正与稳定和谐。程美东教授新近出版的《当代中国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审视——以社会事件治理为视角》,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大社会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进行了回顾梳理,为学界进一步深化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提供了翔实的史料,为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决策参考。

  把握中国社会事件的基本情况是阐释社会治理问题的前提和依据。判断社会事件的标准,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本书科学界定概念范畴,深入挖掘党史档案、广泛搜集媒体报道,从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外交事务、自然灾害四个方面分类呈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大社会事件。这项烦琐而细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比较的坐标系当然是改革开放前30年,通过对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大社会事件的发生机制和影响因素一目了然,其深层次的社会根源追寻,如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利益诉求多元等,结论也就水到渠成,而关于社会事件的一些误读和谬论亦自动消解。

  稳定不是完全没有事故和冲突,稳定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是韧性的而非刚性的。作者认为,社会事件的发生恰恰说明了社会的开放和包容。在一个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往往也是社会事件的高发期,从世界范围来说基本都是如此。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正是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

  社会治理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课题。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处理社会事件的经验教训,其目的在于从纷繁复杂的社会事件中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群众的多元利益诉求,探求社会善治的普遍规律和科学机制,廓清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确保新时代的中国航船行稳致远。这正是本书所做历史审视的价值关切所在。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