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丁洁:三问悟初心

2020-0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这是习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一连问的三个问题。这三问,每一问都直指人心、发人深省,这是奋斗之问、信念之问,更是初心之问。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起航,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中国经济可以从积贫积弱逐步迈向小康,十八大以来90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靠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

  接下来大家一起思考三个问题,共同感悟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本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建党时的本心本意。在带领人民奔小康的道路上,我们党的初心就是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这个初心,280多万脱贫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大家还记得那个网红白发脱贫干部吗?他是如假包换的80后,却已经是白发满头,让人心疼。“5+2”“白+黑”是常态,他们总是披星戴月为早日脱贫而努力工作。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这正是共产党人不忘的“初心”。

  那么今天,为什么要强调初心?

  首先,从历史维度来说,践行初心使命是党一路走来的宝贵经验。回望历史,我们党的初心体现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中。21岁的钟赤兵在娄山关战斗中腿部负伤,在红军医院没有麻药的情况下,靠砍柴刀和锯子完成了三个多小时的截肢手术。手术后,钟赤兵坚决不同意留下来养伤,硬是咬着牙坚持长征。这就是初心的力量。正是因为有这些党员不忘初心,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才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

  其次,从现实维度来说,践行初心使命是党解决自身存在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这与一些党员干部忘了初心有关。所以,不忘初心是一种戒惧。就是要郑重提醒全党,要时刻牢记和重新理解党因何而建、因何而立、因何而兴等重大而基本的问题。在全党对初心使命寻根问本之时,我们有必要重温一下当年振聋发聩的“耿飚之问”。用之拷问一下,我们的初心还在么?

  1991年,退休后的耿飚重返曾经战斗过的陇东庆阳县。一天晚饭后,他的住处外突然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对一些干部的不满,怎么劝都不肯走。耿飚深感痛心,于是召集当地干部开了个会。他心情沉重地讲述了一件往事——50年前,他任副旅长的三八五旅驻扎在这里,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枪毙他,一大群老百姓跪下为这个战士求情。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请求。故事说完后,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敌人来了,老百姓还会掩护你们吗?”下面听得鸦雀无声。

  今天重温这段故事,反思“耿飚之问”,值得深思和警醒。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做?应该如何去践行我们的初心呢?

  最后,初心的第一要义就是坚定对党的忠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所以,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坚定信念跟党走。我们常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邓稼先将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祖国,图的是什么?那茫茫大漠戈壁,又耗去了钱学森他们多少人的青春几许?袁隆平,90多岁的高龄骑着破自行车奔波田间地头,他又分到了多少奖金红利?疫情爆发以来,84岁的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奋战在一线;抗疫英雄张静静最终没能再听自己5岁的小女儿叫一声妈妈……践行初心使命,就要以这些党员为榜样,干事创业有作为,谱写为民新篇章。

  一切为了人民,是立党的“初心”。习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为了这份牵挂,他到中国最贫困的地方察民情、访民苦。冒着绵绵细雨,他走进贫困户马科家中,详细了解脱贫举措落实情况;沿着山路乘车1个多小时,来到大湾村同大家一起盘算致富的方向。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这是总书记对党员的要求,也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心系群众讲担当。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只要我们党永葆初心,一定会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带领亿万群众一起携手奔小康!

  (中共利津县委党校 丁洁)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