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党员要永葆艰苦奋斗 勤俭节约的政治本色

2020-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晓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党员干部更要永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政治本色。

  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

  (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过重要论述。习近平表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因此,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对实现国家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条件艰苦情况下的要求,更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奋斗的永恒主题。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虽然,我国经济总量扩大了,物质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也普遍得到提高,但必须看到,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我国人民生活普遍还不富裕,国家建设支出还很多。形势发展需要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方针,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

  (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全社会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毛泽东是农民的儿子,深知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的道理。因此,他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修身”之道;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做“齐家”的训言;把“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作为“治国”的基本方针。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6年。同样,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有一篇文章《周总理的睡衣》描写的就是邓颖超一针一线仔仔细细的给周总理补睡衣的故事,体现了周总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哲学家,早期中共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人们对他的生活归纳成十六个字:“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时刻保持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正是我们党的“节俭”之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凝聚了14亿人民的力量,从而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顽强进取,一步一步成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

  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对粮食安全要保持清醒认识。中科院公布的一项从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有报告显示,日常生活中,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更是高达38%。不少居民在餐饮消费中片面追求“上档次”,用餐往往“只点贵的,不选对的”。在婚丧嫁娶等聚餐活动中,“点得多、吃得少”依然大量存在,在一些单位、学校的食堂,食物浪费现象触目惊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对南方粮食主产区影响较大,部分地方面临大范围绝收、减产,随着洪水逐渐退去,受灾地区开始补种晚稻,一定程度上可恢复粮食生产。从全球视野来看,粮食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联合国向全世界敲响了粮食危机的警钟,在全球农业链条断裂、许多国家限制出口、蝗灾肆虐的多个因素影响之下,全球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全球饥饿人数新增1.3亿,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增长0.9%,创历史新高,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也增加了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底气。虽然我国拥有抵御全球性粮食危机的能力,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要增强节俭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杜绝浪费粮食行为。

  (二)党员干部要做勤俭节约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士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党员干部作为“顶梁柱”“火车头”更要能认清形势,带头勤俭节约,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带头增强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倡导节约光荣的文明风尚,积极争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做勤俭节约的表率、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同时要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成为新时代下每个人民群众,每个党员干部自带的一种底色,成为全国人民共同追求的高尚品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关部门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三)坚决贯彻落实对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应该切实做到宣传、管理、惩戒“三个到位”,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到位,才能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离不开宣传教育。一要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让广大群众认清各种浪费现象及危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二要开展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宣传,让广大群众明白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国粮食安全的长期态势是“紧平衡”特别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三要开展节约粮食和浪费粮食的正反典型宣传,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深入人管理到位,才能让人们知道如何制止餐饮浪费。餐饮浪费涉及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场所,既有公共单位,也有个人家庭。要制止餐饮浪费,就要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场所既要有共性的措施,也要有不同的管理办法。不管是酒店,还是企事业单位食堂,抑或是家庭就餐都要倡导“光盘行动”。面对不同的就餐人群,就要推出差异化的制止浪费的办法,比如,作为酒店,要制定清晰的菜量、饭量标准,建立“吃多少、点多少”告知制度和打包服务等制度,单位食堂要推出半份、小份饭菜服务,婚丧嫁娶要严格限制桌数和饭菜标准,等等,让人们就餐时有标准可参考,从而有效避免浪费。

  惩戒到位,才能在人们心中起到震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信,在这一指示精神指导下,我国惩治浪费的法律体系必将进一步完善。实际上,2013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就有效遏制了奢侈浪费之风。因此,随着相关惩治浪费法律的制定出台,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执法,对于违规者要依法严惩。只有这样,才能有力震慑餐饮浪费者。

  这场制止餐饮浪费的战役已经打响,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场战役中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主角,尤其是党员干部要永葆勤俭节约的政治本色,闻令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当好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的模范,自觉当好“勤俭节约”的大力倡导者,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者:济南市国有林场工作站 陈晓霞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