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专家研讨咨询会在烟台举办

2020-09-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4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专家咨询研讨活动在烟台举行。本期沙龙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区位优势、制度创新、国际合作、产业发展等议题,组织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力求为山东省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出席沙龙并讲话。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王艳明主持本场沙龙。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处长,山东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魏建教授,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自贸试验区创新研究中心李迎春主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孔庆峰教授,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陈晓文教授出席沙龙并发言。山东工商学院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孙国茂教授,以及以项目负责人李中东教授为代表的项目组成员分别作了项目汇报。

  各位专家结合我省实际,就山东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的路径和对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参加沙龙人员共计30余人。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创立的背景和目的,撰写对策建议的重要意义,肯定了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一选题在理论拓展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重要性,并对本次沙龙作了总结。山东社科智库沙龙更加注重为现实服务的便捷化和为决策服务的精准度,有利于拉近专家队伍与决策管理的距离,缩短了从理论研究到观点应用的路程。周忠高指出,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阵痛期的特殊阶段,通过制度创新建好自贸试验区,不仅能有力推动地方发展,而且能在实践中探索得到行之有效的创新性制度。本课题研究,对于提升开放水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现场对项目组对各分报告进行点评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对标国内外前沿制度和创新性做法,积极探索可行的政策方案;在双循环大战略下,内外两个循环不是孤立的,自贸试验区是两个循环的关键联结点;对外而言,自贸试验区是开放的前沿窗口,对内而言,自贸试验区是要素汇聚的枢纽;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双循环背景下的关键议题,应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研究新情况,总结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山东经验”,提供效果显著的制度创新案例,为省委省政府的新规划建言献策。(牛秀琳 高延君)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