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楷模

2020-10-05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作者: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贾立政

  伟大的中华民族需要模范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的力量。用榜样的力量、用“看得见的哲理”教育人、引导人,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党员干部形象的精准摹画,也是我们评判榜样和楷模的基本标准。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榜样的引领,如何培育越来越多的时代楷模,将楷模的力量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时代楷模学习,成为我们当前面对的重大课题。

  新时代楷模的政治标准与实践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时代发展起点上,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把典型示范作为重要途径,通过楷模的力量引导人、鼓舞人、启迪人,形成了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的楷模,要始终不忘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以一颗为国为民的真心、诚心、爱心砥砺前行。

  新时代,我们需要勇于担当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新时代的楷模,要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直向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

  新时代,我们需要忠诚于党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的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也是实践标准,更是新时代楷模的标准。新时代的楷模,要永远姓党、信党、为党,用无私奉献谱写出对党忠诚的壮歌。

  新时代,我们需要严以律己的楷模。“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清晰阐释出了新时代楷模应该具有的品质。只有牢固树立“万事严为先”的理念,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生活上的干净人,才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当代楷模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赓续发展的伟大力量

  回首我们党近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一批又一批来自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时代先锋心系人民、前赴后继,用忠诚和智慧为民族复兴带来希望之光,用汗水和热血为国家富强奠定钢铁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楷模层出不穷,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他们对党忠诚、勇立改革潮头,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疾苦,务实清廉、诠释公仆情怀,拼搏竞进、彰显工匠精神,舍生忘死、追逐报国之志,扶危济困、甘当“平民英雄”……他们是中国共产党崇高信仰的时代传人,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赓续发展的当代楷模。

  新时代楷模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近年来,社会各行各业不断涌现的时代先锋,他们或是勇攀科学高峰的国之栋梁,或是钻研本职业务的单位标兵,或是在平凡岗位奉献自我的无名英雄,或是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道德模范。在社会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忠诚大爱传扬五洲四海而生生不息,奏响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赞歌;他们的昂扬斗志、善行壮举,感召亿万人民凝心聚力,闯出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光辉大道。正是时代楷模汇聚起的磅礴正能量,激扬人心、涤荡阴霾,创造出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彰显了新时代生动鲜活的价值观,温暖社会、照亮前程,引领全体中华儿女走好新的长征路。

  在众多时代楷模中,新乡先进群体是一个尤为独特的存在。60年来,新乡相继涌现出了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裴春亮、范海涛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堪称楷模的先进人物,出现了10多个全国先进典型,100多个省级先进,形成了英模辈出、群星灿烂的独特现象。这一群体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最为耀眼的一大基层力量。

  新乡先进群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信念坚定、为民造福的杰出楷模。他们有着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有着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有着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境界,有着淡泊名利、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正是这样的时代先锋,鼓舞和感召着新乡人民创造了令人赞叹的发展辉煌。

  新乡先进群体的政治感召力

  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时代前列、不畏风雨激荡的先行者、先锋者可谓“先进”。在时代的变革中,新乡先进群体始终奋斗在增进人民福祉的第一线,成为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追梦者、辉煌业绩的创造者、不务空名的实践者。在一代又一代新乡英模身上展现的,是信仰之坚定、爱国之至诚、襟怀之磊落,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赤诚、对事业的虔诚,诠释了普通基层共产党员不平凡的精神品格。

  新乡先进群体不仅是极为宝贵的政治财富、精神财富、文化财富,其可贵精神更是破解基层诸多难题的密钥。从艰苦岁月中的“建设标兵”,到改革开放时期的“革新闯将”,再到新时代的“奋进搏击者”,新乡先进群体在一代代新老接力中绽放风华,不断书写着属于每个时代的最美篇章。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颇具感召力的政治力量。在艰苦的环境中,在遇到难题面前,这样的感召力尤为重要。在河南辉县,流传郑永和书记的一句名言:“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在国家的困难时期,几乎没有资金来源、只有55万人口的辉县财政收入居然增长了41倍,这样的发展奇迹令人叹服。人民对他的评价是:要求别人做到的,郑书记一定会首先做到。正是由于他的身先士卒,越来越多的干部养成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越来越多的人打消了畏难情绪,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开始心甘情愿地成为这一先锋队的追随者……

  正如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所言,他“是在这些身边典型人物的熏陶影响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并“庆幸出生在一个人人都可以出彩的伟大时代,更庆幸成长在英模辈出的牧野新乡”。信仰,是新乡先进群体永恒的精神高地;实干,为新乡先进群体锻造了坚实的骨骼;人民,是新乡先进群体的心之所系。

  用好新乡先进群体这一重要社会资源,永续先进基因图谱

  任何时代都不缺乏英雄,也不缺乏典型。难的是如何不做“昙花一现”的典型,如何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从内心深处认同并自觉成为这样的典型,如何让这样的典型渐成规模并长久保持下去,这也正是新乡先进群体长盛不衰的奥秘。

  先进群体无疑是新乡最靓丽的名片,这种现象独一无二、难能可贵,是不可多得的重要社会资源。如何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把先进的基因传播开来,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树立什么样的典型,就确立什么样的导向。新时代不仅要有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也要有更加气象一新的社会氛围。当前,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未来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面临的道德风险就越多;越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就越发不能丧失精神斗志,越发要充分运用好如新乡先进群体这样的宝贵资源。

  用好先进群体这一重要资源,要注重对群体性价值的开发。在当前日益多元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唤起并激活人们心中最朴素、最纯洁、最本真的良知和敬畏心,发挥群体带动效应,让新乡先进群体大而化之,产生更加强大的引领力、辐射力,从而带动更多先进群体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先进基因图谱的续写者,充分彰显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提升的实际效用。

  用好先进群体这一重要资源,既要重理论武装又要重实践引领。宣传先进群体不能止步于“宣传”,弘扬先进群体的最好反馈莫过于人们能够自觉将其落到实践中。因此,应重点破解宣传过程中行知不一、口不应心、思想涣散等问题。首先,要在理论上深化对先进群体的多维阐释,不能仅仅停留在为先进现象、先进人物作注脚的层面;其次,要在实践上突出先进群体的引领作用。先进群体的智慧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群众,要将先进群体更广泛地纳入政治生态建设,形成有效机制,倒逼那些不作为、走形式的基层干部主动作为、有所作为,与人民群众增进互动,使优质的先进群体资源真正得到充分利用。

  用好先进群体这一重要资源,要注重提升其现代性转化的能力。新乡先进群体是基层干部与普通民众共同打造的品牌,这也注定了这一群体的延续要继续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心理变化、根植于人民群众的价值认同。要在平凡的基层社会中树立更多的平民“英雄”,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汇聚到先进群体中来,使先进群体在不断变化的多元社会思潮中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在保持先进性的同时提升现代性。

  今天,我们尤其需要以时代楷模为标杆,将榜样典型的感召力量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英雄楷模的引领作用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