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2020-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宪香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将创新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科技创新历来都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契合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自立自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作者:孔宪香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