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2020-12-01  来源: 辽宁日报 作者: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杭姗姗、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海青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前后两次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贯穿两次重要讲话的一个共同主题,就是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和“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信心与决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确“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需要我们以深化改革开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

  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1980年8月,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自此,深圳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懈探索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启示。

  1990年,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的重大决策,掀开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的生动缩影。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40多年的实践及经验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宣示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也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关键是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更高起点上予以推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越是深化,方向就越要清醒,道路就越要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进一步提供行动指南。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解决中国问题与世界问题开出的“处方”。这些思想必将发挥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作用,其内容也会在新的实践中得到不断的丰富与完善。这些思想不仅可以解决国内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且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几个必须坚持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取得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事业的领导,始终保持初心,通过改革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继续蓬勃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得以实现的政治保证。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要取得新成就,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离不开法治保障。因此,要继续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方向,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改革科技体制,激发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支撑,建设科技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完善法治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开放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的对外开放,面临的是复杂的发展环境。“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更高水平开放进行的前瞻性布局和探索。经济全球化永远是主流、是趋势。因此,应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推进国际合作,构建良好世界经济秩序,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