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雁”

2020-12-1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周跃辉《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5日02版)

  【光明论坛】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数据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生产和消费快速复苏、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出口增速远超预期等,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画卷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雁”“压舱石”。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看,经济运行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国庆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的七成以上。资金比较充裕,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了10.5%,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了9.1%,连续四个月回升。同时,货物运输也在加快,10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7.2%,其中公路货运增长8.9%,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状况持续改善。同时还要看到,企业用电10月份增长较快,也说明中国经济运行的活跃度在提升。

  从产业转型升级看,疫情孕育的“新经济红利”正在释放。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业态增势良好。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加快转型,持续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继续加快。在网上零售的带动下,快递业前10个月的增速接近30%。还有移动出行、平台经济,这些业态也在快速增长。前10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像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从供给端产量指标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十分厚实。今年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6.9%的增速是今年以来一个比较快的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从行业面来看,规模以上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4个行业实现了增长,占全部行业的八成以上。在统计的612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427种实现了增长,占全部工业产品的比重接近七成。服务业增长明显加快,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8个大类行业中,有7个实现了增长,其中5个行业的指数增速比上月加快。

  从外贸出口的需求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更加凸显。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企业积极调整,加大防疫物资出口,支持全球共同防疫,口罩、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出口大幅增加。前10个月,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的出口超过9000亿元,同比增长在30%以上,医疗器械的增长保持了高速发展。中国企业在家电、电子信息方面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在“宅经济”的带动下,相关家用电器、笔记本电脑、移动办公设备的出口明显增加。

  根据生产法来推算的话,预计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会达到5.5%左右,全年增速将会达到2%左右,GDP总量将超过100万亿元。而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进一步复苏,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这一数据将会达到35%左右,无疑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和贡献度最高的。这些分析,反映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良好的治理效能。这次疫情虽然对中国经济的短期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并没有改变其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的国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全球疫情还在蔓延,欧美一些国家面临疫情二次冲击的风险在上升,加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和投资受到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从国内来看,经济还处在恢复进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比较困难,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巩固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复苏“领头雁”作用,还需进一步努力。

  (作者:周跃辉,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