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2022-04-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李国娟《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13日02版)

  【光明论坛·“五个必由之路”系列谈⑤】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具有全局意义与战略意义,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打铁还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是须臾不可偏离的必由之路。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且为践行这一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是党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的力量之源。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有方、治党有力,才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才能确保党作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那种认为反腐败可以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念头,或者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已经严到底、严到位的厌战情绪,最终都将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阻碍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保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坚持坚定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党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形形色色的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各种各样的两面派、两面人,都是政治不清醒、立场不坚定带来的风险隐患,必须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来加以消除和化解。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保障。自我革命是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决定了党能够有坚定的勇气和坚实的底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损害党的事业的各种因素。党的自我革命从来就不是为了革命而革命,而是自始至终服务和服从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人类历史上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党始终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强领导力量。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广度和深度,同党的自我革命的广度和深度息息相关。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接续奋斗,书写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画卷。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中国奇迹,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了自身的执政能力,始终赢得广大人民的真心拥护,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通过伟大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政治保障、思想指引和引领力量,确保党领导人民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李国娟,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