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 建设廉洁政治

2022-04-2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杨润聪 洪向华《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26日06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之中。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才能守住为政之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厚氛围,从而促进廉洁政治建设。

  廉洁文化是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支撑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廉洁政治视为自身的价值追求。早在1947年10月,我们党就提出“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反复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就是要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廉洁修身、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奉公,并进一步发挥导向、示范、辐射作用,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全面推动廉洁政治建设。

  廉洁文化为廉洁政治提供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古人云:“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被视为“仕者之德”“为官之宝”“国之四维”。老一辈革命家深受传统廉政文化的影响,在廉洁操守上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所展现出来的廉洁道德品质被称为“东方魔力”。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感染、激励等方面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把廉洁自律的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廉洁从政内化为自觉追求,在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实现政治清明。

  廉洁文化为廉洁政治提供行为准则。《周礼》记载了为官“六廉”: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将“廉洁”作为官员廉洁奉公、为民做主的行为规范和考察官吏、整饬吏治的参考标准。中国共产党更是把廉洁作为一种政治行为准则,把遵守廉洁规范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围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别提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这强化了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廉洁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

  廉洁文化为廉洁政治提供文化资源。自上古的尧、舜、禹起,这块古老的中华大地便滋养了不计其数且为人称道的清官廉吏,形成了众多“勤政为民”“崇俭戒贪”“尚廉守廉”的廉洁文化表现形式,如格言警句、诗词歌赋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更是涌现出了无数先进人物的廉洁事迹,形成了克己奉公、勤俭节约、甘于奉献等精神品格,涵养出根植传统文化的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天下治乱,系乎风俗”,依托我国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通过不断完善的传播载体,在全社会弘扬和倡导廉洁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廉洁文化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大人民群众耳濡目染,既能形成对廉洁的基本认知,认识到腐败的社会危害,还能让清廉成为一种长期遵守的风俗习惯,降低社会对腐败的容忍程度,有助于从根源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实现社会清朗。

  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作为夯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服务于廉洁政治建设的整体目标,培养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引导政府秉公用权、廉洁奉公,在整个社会中形成良好的政风,培养人们对廉洁的信仰和追求,使廉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是其内在要求。夯实全党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最根本的就是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武装,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正心修身,强化宗旨意识,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守住为政之本,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抵御各种外来风险,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廉洁文化根植于中华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筑造了廉洁文化的“根”与“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本领,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坚持用革命文化淬炼身心,以清廉之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

  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性作用。常态化的廉洁教育以更直接、更形象、更有效的方式,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通过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政德,使其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锤炼坚强党性,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将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良好社会风尚彰显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影响着一个社会的精神塑造,蕴含着一个社会健康向上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要努力提高廉政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廉洁教育活动,使各种文化活动场所成为弘扬廉洁精神、传播廉洁价值的重要阵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充分挖掘人民群众力量,支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开展有关廉洁文化的研究及宣传推广,使廉洁文化真正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到寻常百姓家,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作者:杨润聪、洪向华,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