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2-06-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辉吾 王竹苗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作为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形成的“五个必由之路”其中之一予以强调。这一重大论断,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新发展理念与我国发展壮大内在联系的深刻揭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应该秉持什么发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总书记在深刻总结人类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着眼世界新发展形势,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针对当前新发展课题提出来的,对于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国内外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现代化的世界大潮中,一些国家在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不断迈上新台阶,留下了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国家在发展的道路上步履蹒跚,甚至停滞倒退,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习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之所以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既在于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在于我们党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不断提出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发展理念。从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到强调“科学发展”,再到形成“新发展理念”,我们党对发展理念认识的每一次深化,都为中国的发展标注新的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应对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的根本遵循。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继续发展既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必须牢牢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发展理念,并将之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之中。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新时代抓发展,主旋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仍存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2019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主张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将指引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牢记根本宗旨。“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纵观人类历史,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历来是一个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切实提高人民生活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全体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推进工作的重要法宝。新发展理念的形成,既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传承,也源于对现实发展问题的反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既贵在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理论把握,更贵在对现实问题的深入剖析和积极应对。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掩饰矛盾,善于找准问题,敢于直面短板,勇于破解难题,针对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深化改革,用更加务实的举措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持忧患意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党和人民的事业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同时,随着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风险空前上升。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同时,要积极发扬斗争精神,对于可能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行为,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三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善于作为,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能力,很重要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经济发展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要看到,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体的、联系的,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坚守住政治立场,把握住政治方向。

  提高战略眼光。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立起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的宏观视野,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正确的战略还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各级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既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也要根据各地方各部门实际情况确定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举措,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提高专业水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既涉及利益关系调整和体制机制创新,也涉及发展观念转变和知识能力提升。新发展理念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包含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知识、新经验、新信息、新要求。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必须加强学习,构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把握和运用规律的能力,增强作决策、谋创新、促发展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切实把自己锻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