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

2022-08-0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高长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这既是基于回顾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历程得出的重要论断,也是立足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的明确要求,着力彰显和突出强调战胜风险挑战所必需的坚定斗争意志和高超斗争本领。

  新时代伟大变革,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的结果。10年来,面对风险挑战,党紧紧依靠人民,在广大人民的坚定支持下,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干劲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取得了新时代伟大成就,推动了新时代伟大变革。

  新征程上,面对新的风险挑战,党要领导人民取得新的胜利,更需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前行路上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会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就需要我们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以中国之治引领世界之变。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是环环相扣、步步相因的有机整体,生动诠释了敢于和善于斗争的精髓要义,凝练深刻地指明了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中,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具有的精神状态与意志品质、战略能力与策略办法。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历史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信目标将如期实现、胜利必属于我们。迎难而上,就是无论风险挑战如何严峻复杂,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鬼、不信邪,不惧牺牲、百折不挠,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吓倒的敢于斗争的意志、气魄和风骨。一仗接着一仗打,就是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做到多谋善断、从容应对,既强调敢于斗争、斗争到底的坚定斗志,又注意善于斗争、以迂为直的斗争策略,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分清轻重缓急、掌握抑扬顿挫,不疾不徐、不急不躁,步步为营、逐个击破。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有着雄厚底气和坚实根基。我们的底气和根基在于,我们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有党和人民百余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有绵延几千年而从未中断、蕴含丰厚思想文化智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持天下为公,走人间正道,时和势都在我们这一边。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的精神状态和意志品质对实践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还会面临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就一定能够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