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022-10-2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叶小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民主联合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从爱国统一战线到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为促进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十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战胜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告诉我们,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

  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新时代做好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工作要把握好的四个方面关系,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这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更好承担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历史责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团结根基铸牢靠。做好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下,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着力点。既求同存异,不断巩固已有的政治共识;又聚同化异,在消除隔阂和分歧中形成新的共识。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把在一些复杂敏感问题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让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更加普遍地认同党的主张,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

  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扩大团结范围、不断增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就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就越大。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代统战工作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要坚持在一致性指导下发展多样性,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基础上,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做好求同存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某些重大变化。我国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国内改革发展面临着更加繁重艰巨的任务。无论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还是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都对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健全完善符合民主党派特点、系统规范的参政党建设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进一步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发挥更重要作用,推动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聚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作者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