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伟力⑤|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

2022-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思想伟力”专栏,结合我省实际,邀请理论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齐鲁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奋力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更大步伐。

  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

  张东辉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欢迎收看大众网特别节目:思想伟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访谈。今天我们邀请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东辉,带我们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教授,欢迎您。

  张教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张教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这个首要任务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和把握?请您先给我们讲一讲。

  张教授: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新发展格局,就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时期我国发展的基本思路或基本路径。新发展格局的由来,与国内国际发展形势有着密切联系,与我国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要让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这不仅是适应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做出的主动战略调整,也是中国经济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搞闭关锁国、内卷化的经济循环,而是强调在世界范围实现经济循环。因此,我国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必须进一步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优化传统优势,增强领先优势,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在加强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基础上,在更高开放水平上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相对接,通过融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以畅通国内循环支撑国际循环,在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能的同时,让国内市场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的核心目标是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为此,我们首先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从追求速度和数量扩张向追求效率和质量转变,在这里,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使我国的产业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延伸,通过不断创新,提高我国产品的知识和技术含量,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实现GDP高质量增长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路径;高质量发展是确保现代化建设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支撑;高质量发展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是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那么,您认为高质量发展包含哪些内涵?

  张教授:

  高质量发展是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高质量发展包含六大内涵:高效率增长、有效供给性增长、中高端结构增长、绿色增长、可持续增长、和谐增长。

  一是表现为发展的均衡性。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经济发展的速度依旧重要,但是强调在更加宽广领域上的协调发展。就经济体系而言,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要合理,需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要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目的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关键在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着眼有效解决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

  三是表现为增长的稳定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速度和规模的优势依然重要。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必须保持经济增速稳定,避免出现大起大落的波动。

  主持人:

  张教授,在新形势下,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优势和条件?

  张教授:

  经过改革开放40 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资本积累、技术进步、人才培养等方面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形成了独特的高质量发展优势。

  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国内市场,是我国的巨大优势。

  从现实看,我国市场持续扩大。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达到39.2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从长远看,我国市场空间巨大,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我国市场成长性好,中等收入群体还将不断扩大,消费结构还将持续升级,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实基础。

  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的领先优势日益凸显,在全球产业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产业链提供了强大的供给能力,既可优化国内大循环,又可支撑带动国际大循环。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完整产业链优势无可替代。我国规模配套优势可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效率,增强竞争力。近年来,虽然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但综合考虑生产效率、要素资源供给、基础设施、综合配套等因素,我国制造业仍具有明显优势。

  全产业链优势具有“虹吸效应”,可汇聚全球要素和资源,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筑牢安全屏障。

  科技创新的潜在优势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其中加快科技创新是关键。近年来,我国在关键科技成果、科技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科技创新具有良好基础。

  人才上,每年有一千多万大学毕业生,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居世界首位;投入上,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达2.4万亿元,是2012年的2.4倍;技术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既可放大我国优势,也可增强回旋余地;产业上,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与发达国家处于同等竞争水平;市场上,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可迅速为新技术提供广泛应用空间;体制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和竞争机制,将激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信息,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上升至2021年的第12位,科技创新的优势正在集聚。

  主持人:

  张教授,当前我省正按照“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勇毅奋进,在新征程上,您认为山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应该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教授:

  2018年以来,山东正式开始了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产能与没有前景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拥抱战略新兴产业。虽然疫情等因素影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加大了转换的压力,但这也形成了倒逼机制,使得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走向深入。主要表现为:一方面,一些新兴战略性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迅速,2022年上半年,山东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20%以上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优势的制造业、农业和海洋产业的技术改造提升速度加快,尤其是数字化技术、数据资源、数据产品的运用,明显促进了这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了新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活力的优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山东“四新”经济强势增长,“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已经由2019年的44.8%进一步提升至2021年的51.2%。

  下一步,山东在以下四个方面可以有更大作为: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系:要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系。二是强化创新引领,加速转换经济增长核心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强省建设。三是布局先导产业,培育世界级的先进产业集群: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航天产业等未来先导产业,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促进龙头企业从规模优势转向创新优势。四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城市群: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济南青岛城市群的全球竞争实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张教授的讲解,让我们对高质量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再次感谢张教授!

  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系列文章:

  思想伟力④|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着力点

  思想伟力③|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思想伟力②|以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思想伟力①|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