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回望中感悟“两个确立”的磅礴力量

2022-12-0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李振洲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能够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胜利,进一步感悟“两个确立”在新时代的应运而生,感悟“两个确立”在奋进新征程中的磅礴力量。

  回望1848,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不断开辟新境界。“两个确立”根植于深厚的理论土壤,具有令人信服的真理的力量。

  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10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创立毛泽东思想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次又一次飞跃;从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到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出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部署,我们党始终行进在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大路上;从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到鲜明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党科学回答了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现实途径;从强调“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到强调“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对这一根本指导思想的理解和运用越来越自觉、越来越自信。

  回望历史、回到现实,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之上的“两个确立”,高举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植根于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文化沃土,吸吮着新时代十年来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丰富营养,可以说有着深刻而厚重的理论基础,更能够迸发出自信而强大的真理力量。这一力量,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必将在新征程上大放光芒,为世界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时代答卷。

  回望1921,从南湖红船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我们党用坚如磐石的初心奋力开创新伟业。“两个确立”拥有不竭的动力源泉,具有生机勃勃的复兴的力量。

  1921年我们党成立时,出席大会的代表12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时,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9600多万名党员的信任重托,承载14亿多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100多年来,我们党在发展壮大,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更是迎来了巨变,但党诞生时的初心坚如磐石,恒久不变。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时代十年的巨变靠的是什么?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可以说,“两个确立”不是凭空产生的,有着广袤深厚的群众基础、历史基础、实践基础,是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关键密码;也正因为有了新时代伟大实践土壤的丰厚滋养,“两个确立”必然成为我们党领航中国、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的根本保证。

  回望1949,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我们党用强烈的历史忧患主动迎接新赶考。“两个确立”内含着厚重的历史担当,具有照亮未来的历史的力量。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历史的忧患在延续、历史的担当在升华,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之所以说“在延续”,是因为这两次“务必”提出的时机虽然都是党的事业取得重大胜利的上升期,但我们党都高度清醒,居安思危、勇于“赶考”。1949年3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是在“进京赶考”前夕警示全党,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如何“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冷静思考;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是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号召全党,发出的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时代在变化,“两个务必”着眼于“执政”新中国,要通过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立起新规矩;“三个务必”着眼于“领航”新征程,要通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谱写新华章。

  无论是“两个务必”还是“三个务必”,都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核心许党许国许民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这些,正是“两个确立”的思想精髓之所在、时代价值之所在。“两个务必”发展到“三个务必”,从历史的维度得出了一个科学的结论:“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回望1978,从作出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的历史性决策到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我们党在现代化道路上奋勇开启新篇章。“两个确立”闪烁着开拓创新的思想光芒,具有引领发展的思想的力量。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从此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探索。经过几十年的实践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团结奋斗,我们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由此,我们党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大宣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方位的战略判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发展道路的政治定力,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对实现复兴伟业的信心斗志,为我们党开启新征程吹响了思想和行动的号角。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人类文明的每一步重大前行,都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和驱动。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接力长跑。在这场长跑中,“两个确立”形成发展并彰显决定性意义,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是新征程上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为我们开创未来提供了根本保障。

  回望2012,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两个确立”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具有勇于重塑的革命的力量。

  十年来,我们党从“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在全党上下展开了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的一张“金色名片”,我们党也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尽管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一重大论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

  真金不怕火炼。“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经历了十年来革命性锻造,这个成果坚强有力、能够经受任何考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引领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在于“两个确立”做根本政治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坚持“两个确立”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点、着力点,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局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