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乡村兴业致富内生动力

2023-05-2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孟繁哲

  燕山深处,滦河岸边,山野泛青。来到河北省滦平县,已是傍晚,火斗山镇孙营村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正在玩耍嬉戏。环顾四周,篮球场、小花园、垃圾处理站等设施一应俱全,红瓦白墙的民居整洁有序。

  见文化广场旁几名村民正在闲聊,笔者走过去攀谈:“咱村这些年啥变化最大?”这一问,话匣子可打开了,七嘴八舌,好不热闹。

  “路的变化最大咧!过去,孙营村没硬化路,下雨就是一脚泥,真埋汰!”村干部梁树江率先“抛砖”,“10年前路修了,灯也亮了,出门可方便咧。”

  村民邢亚杰插了话:“我瞅着是水!以前村里就一眼井,喝水全靠中午开俩小时水泵,可费事了。2016年通了自来水,得劲儿!”

  “村还是那个村,可当年路上到处都是草堆、粪堆,过车都费劲。”一旁的王强嗓门大,说话也直,“现在杂物都清了,垃圾有人专门拉走。地上这么干净,你捏着垃圾转悠,都不好意思随手扔!”

  脱贫户马秉金刚从山里采药回来,他掰着手指头算起账:“要我说,还是收入。我是村里的卫生员,老伴是村里的网格员,加上外出打工和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能挣四五万元。”

  “那还有啥新期盼吗?”笔者追问。

  “兜底的好政策别变,挣钱的好工作更多。”这次的回答,出奇一致。

  环境更美、日子更红火,是今天包括孙营村在内的中国乡村的真实写照。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亲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期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生活更上层楼,既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又要把巩固脱贫成果作为底线任务。

  没有产业的兴旺,就没有理想的就业和收入。乡村产业振兴要在彰显地域特色上下功夫,在促进三产融合中找出路。张百湾镇周台子村的长粒香米、金沟屯镇下营子村的中草药、付营子镇头道河村的苹果……滦平的不少村镇,利用自然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并以此为基础衍生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特色服务业,促进了村民就近就业增收。事实证明,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生态资源蕴含着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善用优势,就能做大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确保脱贫不返贫,就要兜底稳收入。以马秉金为例,他儿子2019年患重病,治疗费用高,如果没有大病保险、低保,生活会很困难。得益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体系,当地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马秉金一家很快享受到“一户一策”帮扶。应看到,关注重点人群、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既扩大帮扶政策的覆盖面,也提高分层分类的精准度,才能更好兼顾效率与公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如何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是一道必答题。有产业、能就业,有保障、可兜底,为群众过上好日子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说一千道一万,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乡村振兴依然要重视扶志扶智。参加学习培训,成为技能高手;抓住政策机遇,扩大生产规模;融入产业体系,把资源变成资产……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集众智、汇众力,必能激发出致富兴业的强大力量。

  为经济作物追肥剪枝,行走在崎岖山路上护林防火,加紧排练评剧为村里文艺活动做准备……眼下,滦平人可忙着呢。新征程上,铆足干劲、锐意进取,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亲们的腰包会越来越鼓,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习时间|树牢正确政绩观 总书记这样要求

    [详细]

    05-20 13-05 大众网 分享
  • 以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统一来推动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整体。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支撑,[详细]

    05-16 11-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系统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更多服务发展的新政策、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助力。更加注重疏导化解、标本兼治,在执法办案等工作中把准群众情绪和社会心态,在工作中跟进关怀服务,努力使执法管理更有“温度”。[详细]

    05-16 10-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

    这既是深情厚爱和殷切嘱托,更是实践要求和激励鞭策,为广大青年矢志服务乡村振兴、唱响农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纸短情长、言深意重。广大青年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理想、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凝聚新时代调查研究的共识与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洞悉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最大限[详细]

    05-12 15-05 光明日报 分享
  • 稳外贸,为经济恢复提供重要支撑

    “就像过年一样!”广交会时隔三年全面恢复线下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新高。看看这个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是有支撑的。[详细]

    05-12 14-05 人民日报 分享
  • 增强团结意识 凝聚复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力量源于团结。”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要深入领会其重要意义,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切实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详细]

    05-11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详细]

    05-10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
  • 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寓活力于秩序、寓秩序于活力,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科学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一个充满生机而又稳定有序的中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模样,也是东方大国向世界呈现的宏伟气象。[详细]

    05-10 15-05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