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专家谈|在继往开来中奋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2-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军

  王艳军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胜利召开。这次大会,召开于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于我省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奋斗的艰苦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科学谋划部署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对如何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等时代命题作出系统回答,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深入学习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从中学懂弄通“过去五年怎么看,当下节点怎么断,未来五年怎么干”的答案,进而在继往开来中奋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过去五年:“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间,山东发展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又于同年6月和2021年10月两次亲临山东视察,就山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亲自把舵领航、寄予深情厚望,这为我省发展注入了无比的信心和力量。

  五年间,全省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极不平凡。十一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克服了许多来自灾情、疫情等方面的强大阻力,破解了许多源于经济结构、思想观念等因素的长期制约,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利在长远的大事要事。正是这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使得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越来越凸显,高质量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也正是这些根本性的转变,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积蓄了强大势能。

  五年间,山东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极不平凡。在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取得了党的建设全面增强、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动能转换强势突破、区域城乡协调共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文化自信充分彰显、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多个方面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都是划时代的、历史性的,共同促成了山东发展的阶段性跃升。

  五年间,山东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极不平凡。回首五年奋斗、梳理五年成就、总结五年心得,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山东发展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亲切关怀和把舵领航;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未来办好山东的事情,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这些宝贵经验,是对过去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原因分析,更是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因而必将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们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科学指引。

  当下节点:“山东发展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

  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带给山东的不仅是量变,更是质变,亦使山东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实现重大阶段性跃升。这个新阶段的核心特征是“全面求强”,是“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概而言之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这个新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山东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层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布局对山东的具体要求,因而构成了我们立足国家大局和山东全局进行战略谋划的根本基点。

  从根本上说,也正是由于山东发展跃升至这个新阶段,我们才有需要并且有条件去担负“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

  未来五年:“走在前、开新局”

  “走在前、开新局”,即“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视察山东时对我省工作提出的殷切嘱托,也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山东工作所提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的核心和灵魂,因而既是战略指引,又是实践要求。

  “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这个定位,是就山东发展之于全国大局的意义而言的,体现的是“服务全国大局”的要求。山东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地理上又处于关键位置。因此,要紧密结合国家需要和自身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促进文明传承、推进共同富裕、经略黄河流域、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走在前,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工作的全方位要求。这个要求,是就山东发展的空间意义而言的,体现的是“全面求强”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要建设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是“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强省。这就要求山东的“走在前”,不能是某个方面、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要在全方位的领域创造标志性成果,在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生态环境质量、管党治党水平等方面都要实现新的跃升。

  “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全过程引领。这个全过程引领,是就山东发展的时间意义而言的,体现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要求。党代会明确提出了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两步走”战略:即到2035年基本建成、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因此,“走在前、开新局”的要求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不仅是未来五年山东工作的总指引,也将是我们全面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整个历史时期的总要求。

  未来五年是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紧紧聚焦十二个方面的重点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沂蒙精神,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用好“六个一”发展思路和“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