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伟力①|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2-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德军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思想伟力”专栏,结合我省实际,邀请理论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齐鲁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奋力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更大步伐。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刘德军

  一、加快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全球产业变革新趋势、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根基。因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从山东来看,山东是工业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同时还是能耗大省。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山东制造业以钢铁、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为主,粗放型经营成分占比很重,多数处于价值链低端,结构性矛盾突出,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量均占全国1/10左右。山东工业基础地位和产业结构偏重的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变,但过度依赖传统方式发展的老路现在已经走不通,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必须坚定不移地当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加快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探索形成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模式,着力把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转化为产业独特的竞争力和发展优势。

  二、突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构筑科技创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当前,我们仍面临许多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现实深刻警醒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拿钱买不来的。面对少数西方国家不断升级的遏制、防范和对我国高科技技术的封锁,必须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安全性。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嘱托山东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综合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作为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三位的经济大省,山东理应在加快创新发展上持续走在前,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科技报国的决心、自立自强的信心、矢志不渝的恒心,全面加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源,突出产业技术创新,以重大原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核心,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山东的科技力量。

  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打造数字强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是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与此同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也必将孕育更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惊喜。近年来,山东积极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新趋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依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数字化发展之路。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5万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3%,规模排名全国第三。可以说,山东有基础、有优势,持续为数字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一要加快产业数字赋能。充分发挥山东制造业基础优势,加快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创新,不断拓宽制造业数字化应用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构建全新工业形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二要加大数字产业培育力度。聚焦数字技术和融合技术领域,加快产业化培育,孵化一批产品和解决方案,培育一批领军企业,打造数字产业生态体系,不断增强山东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三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依托我省软件产业优势,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引育科研人才等措施,着力在云计算装备、云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基础软件等领域突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凸显了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引擎力作用。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服务于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过程中尤为重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从山东来看,近年来,山东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程度也不断加深,许多行业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2021年服务业对山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5%。但目前来看,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范围还不够广、程度还不够深、水平还不够高。今后一个时期,山东要深刻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给予服务业发展更多的政策支持,大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探索特色融合发展路径,培育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互促与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充分释放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作者:刘德军,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