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伟力②|以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2-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荣生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思想伟力”专栏,结合我省实际,邀请理论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齐鲁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奋力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更大步伐。

  以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吴荣生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一重大论断和全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是坚持系统观念这一科学方法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以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全面深化,是管党治党、强党兴党的重要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

  健全目标引导体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理解和落实。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健全理论武装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健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必须以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为基本保障。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健全选育管用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

  健全各级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健全监督约束体系,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必须系统性解决。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健全惩戒惩处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必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作者:吴荣生,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部主任、教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