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伟力③|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2-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军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大众网·理论之光网特别推出“思想伟力”专栏,结合我省实际,邀请理论专家、学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齐鲁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奋力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更大步伐。

  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

  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艳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只有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方能认识这个“新征程”的深刻意涵;也只有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方能领会“迈上新征程”的内在要求。

  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把握“新征程”的深刻意涵

  长时段的历史进程是以十年、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数千年的时间长度来衡量的历史进程。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深刻意涵,即是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壮阔长卷中标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里程碑定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走过第一个10年,党和国家事业在16个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共产党已经领导人民进行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70多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100多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精神品格,使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社会主义已经走过50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指导革命到指导建设、从与资本主义竞争到实现对资本主义的超越,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已经走过50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华民族虽经长期苦难但始终自强不息,中华文明虽经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是新时代10年、改革开放40多年、建国70多年、建党1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500多年、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的继续和发展,因而是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新征程。

  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新征程,必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必然是继续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奋勇前进的新征程,必然是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继续前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然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伟大自我革命、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新征程,必然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地位、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征程,必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并升华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征程。

  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把握“迈上新征程”的内在要求

  在长时段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更能感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逻辑,领悟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把握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要求。

  迈上新征程需要我们增强历史自信。长时段的历史进程雄辩地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从历史的厚度感悟这些规律性的历史结论,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定力,确保奋进新征程的正确方向。

  迈上新征程需要我们保持历史清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就国际形势而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就国内发展来看,改革发展稳定仍然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因此,我国发展已从“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保持历史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同时,我们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迈上新征程需要我们把握历史主动。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停止理论创新。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续写党的理论创新史的新辉煌、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是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要求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增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历史勇气和精神力量。

  作者:王艳军,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