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 老百姓“不爱消费”?搬掉这些“拦路虎”试试

2020-08-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引起广泛关注。

  研究生教育工作,为何重要?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将突破300万人,累计培养研究生人数将突破1000万人。而在1949年的时候,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仅629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如此强调。

  “蓄水池”

  当今时代的大国竞争,是一场国家间经济实力与创新能力的综合较量,也是一场高层次人才存量与增量的战略博弈。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位于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最顶层,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蓄水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主阵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在人才培养规模上,2020年我国研究生招生人数将达110余万人;在学科体系布局上,我国已建立111个学科和47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体系,基本实现对经济社会各领域专业人才需求的全覆盖;在服务国家战略上,研究生教育为我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培养了大批科技领军人才,研究生在国家科技攻关、技术研发、基础理论研究、跨国科技协作等方面的活跃度和贡献值持续攀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底气更足、能力更强。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关键性的历史节点上。

  从国际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历史进程,要求我们必须把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一项关乎国运的战略性任务。可以说,缺少高层次人才,我们就丧失了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从而也就失去了民族的未来。

  从国内看,一方面,随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我们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强国时代需要一流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强国时代将大有作为;另一方面,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我国研究生教育仍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研究生教育质量在学科分布、校际分布、空间分布不均衡问题突出,研究生教育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协同度、联动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上述情况,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现实基点。

  数量与质量

  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的由大到强、由量到质转变?

  首先要处理好成才与成人的关系。

  研究生教育是聚焦某一学科领域的专门化、专业化教育,培养学科领域学术型、应用型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首要任务。

  但掌握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知识体系固然重要,把既有知识体系与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把探求未知世界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把个人学术理想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国家理想结合起来更为重要,这是当代中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价值中轴

  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不仅是一种面向世界的、高精尖的知识教育,更是一种面向国家建设、人民需要、民族未来的全方位育人工程。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把“为国家立志,为人民立学”的价值基因深埋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我国研究生教育用了四十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研究生教育一百多年的历程,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规模在2020年突破1000万人大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但规模只是基础,提质才是关键。特别是在基数庞大的在学研究生规模基础上提质增效,难度和挑战前所未有。

  将规模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根本之策还是依靠改革、深化改革

  要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着力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布局学科门类,完善学科建制,优化课程设计;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研究生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输入端”和“输出端”

  输入和输出,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两个端口,一头连着个体需求,一头连着国家需求。把好“输入端”和“输出端”,对于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至关重要。

  一方面,要合理调控研究生招生规模,审慎、有序、平稳扩大研究生招生人数,避免一哄而上

  深化研究生招生考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招考与博士研究生自主招考、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等政策体系,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体制机制,确保“选材”过程阳光透明、公平公正

  另一方面,要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合理动态调整学科点布局,尊重市场规律,及时淘汰一批学科点、增补一批学科点、完善一批学科点;严格研究生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过程淘汰机制

  加强产教结合、产学研合作,强化市场主体与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工作对接,各级党委政府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帮助应届毕业研究生解决就业困难,鼓励扶持研究生自主创业,为研究生在基层就业开辟渠道、提供机会。

  (作者刘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