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做客第160期齐鲁大讲坛

2018-08-23 来源: 山东省社科联 作者:

  6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做客齐鲁大讲坛,主讲“红色火星的蓝色星球梦”。山东师范大学教授任者春主持本期讲座。

  

  欧阳自远认为,探月工程技术积累和火星观测研究让人类具备了“离开自己摇篮”的能力。各国航天机构均将探测重点瞄准火星。人类已经找到火星有液态水的记录,干涸的河道、湖泊,火星北半球的海洋盆地,陡坡塌方引起地下水涌出形成的冲积扇。最新研究显示,火星上的水可能隐藏在地下。中国科学家林杨挺团队关于火星陨石碳同位素研究认为,火星历史上可能存在生命。火星有四季变化,火星上一天与地球上一天相近。但是,火星与地球相比,自然环境十分恶劣:火星表面非常干燥,年平均温度零下六七十摄氏度,火星大气稀薄,气压只有地球上的百分之一。欧阳自远说,把火星改造得宜居可能还需要长时间努力。

  欧阳自远认为,改造火星可能会实现,人类已提出一些改造火星的初步设想和行动方案。首先,人为增加火星大气中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增强火星大气层温室效应,提高火星表面温度,使火星极区干冰升华和水冰融化,干冰升华增加大气层二氧化碳浓度,持续提高火星大气压;其次,极区水冰融化和地下水排出可在火星赤道区域保证水的自由流动,用于农业灌溉;再次,引种适宜在火星生存的植物,产生氧气,改变火星大气组分,建立火星表面生态环境,为在火星上自由行走提供条件;而后,建立“火星基地”,开展农牧业,实现粮副产品自给,建设能源和原材料工业设施,建设人类生活基础设施;最后,实施火星旅游或移民,实现红色火星的蓝色星球梦。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期邀请一位嘉宾担任主讲。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