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督导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2-0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邓云锋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意见》。这是我国历史上首个中央层面印发的教育督导文件,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高度重视。

  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深化我省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标志着山东教育督导制度和体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必将对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充分认识教育督导制度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使命

  教育督导是我省教育“走在前列”的重要利器。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规政策、推动教育重点任务完成、促进学校教学水平提高、督促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开展教育质量评估监测、科学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教育督导制度恢复重建后,我省积极探索建立省级教育督导制度,先后出台《实施<教育督导暂行规定>办法》、《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关于加强教育综合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的意见》等,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对市、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颁布实施第一部省级教育督导法规《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为开展教育督导提供了法规依据,也为全国教育督导法规建设贡献了山东智慧。多年来,我省教育督导为推动高质量完成“两基”和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任务、实施“全面改薄”和“消除大班额”等重大工程项目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督导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教育督导肩负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教育督导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当前,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我省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仍未补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瓶颈尚未完全突破,教育评价改革等关键领域刚刚起步,加快构建全省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完善教育督导体系,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教育督导肩负着重要使命。

  准确把握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基本要求

  我省《实施意见》对标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着眼改革创新突破,立足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教育督导机构不健全、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机构健全、职责明确、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逐步形成科学完善、覆盖全面、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督政、督学和教育评估监测体系,体现了《意见》核心精神、规定动作和山东特色。

  完善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在关乎教育督导的核心问题上,《实施意见》以法律法规政策为依据,提出依法依规设置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确保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职能,全面落实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的法定职责等改革意见,重点解决各级教育督导机构不健全、体制不理顺、职责不明晰的问题。

  构建全覆盖督学工作体系。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教育督导力量薄弱的困境,《实施意见》提出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工作人员,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和社会监督的督学工作体系,完善督学聘任管理等改革举措,着力解决督导人员不足、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

  创新教育督导运行机制。针对教育督导定位不清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工作重点不突出,督导方式方法有待改进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将综合与专项、定期与随机、常驻与走访、明察与暗访等督导方式有机结合,合理控制督导频次,推动督导责任区全覆盖等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督导方式并保证工作成效。

  加强教育督导支撑保障。针对教育督导经费不到位、督学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激励政策不明确等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制定教育督导和督学工作经费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制定督学培养培训、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方面的倾斜政策,进一步提高督导岗位吸引力和督学履职积极性。

  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坚持结果导向、强化问责意识,在结果运用和问责制度方面,《实施意见》既对问题整改、奖惩问责等提出严肃要求,又突出了公开制度的运用,提出规范反馈报告制度,教育督导相关评估结果作为对下级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教育指标的重要依据;完善整改复查制度,确保整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防止问题反弹;落实奖励通报制度,将教育督导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被督导单位及有关负责人进行表扬奖励的重要依据,并作为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健全追责问责制度,对履行教育职责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追责、问责直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我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督导保障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着眼教育现代化,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国际视野、更深的战略眼光审视教育发展,统筹谋划,主动求变、勇于创新,加快构建走在前列且具有山东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将科学谋划与务实统筹结合起来,科学处理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避免“穿体制新鞋,走机制老路”,通过挖掘潜力、善于借力、形成合力,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抓住关键问题、紧盯核心问题、突破难点问题,准确把握教育督导规律,在健全管理体制上求实效,在统筹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在强化结果运用上出实招,全面打造有理有据、有章有序、有力有效的新时代教育督导体系,督促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督导保障。

  保障“九大行动”实施,实现基础教育发展新突破。全省部署实施的基础教育“九大行动”,是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教育督导改革要紧紧围绕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育人方式的优化和育人质量的提升,更加注重智能教育和智能学校的培育,更加注重五育并举和融合育人的导向,在推进课程轻负优质、提升学前保教质量、实现城乡一体发展、破解高中同质化发展、加强家校协同育人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保障“双高”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新转型。目前,我省启动实施了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双高”建设,这是解决我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强问题的关键举措,事关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全局。要紧紧抓住机遇,强化一流专业建设,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挖掘存量、用好增量,走好结构布局优化之路;以创新度和质量为导向,走好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转变培养定位和目标,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办学思路和办学方式,通过“双高”建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校转型,推动全省高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教育督导要向高等教育延伸,为“双高”建设和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保障“职教创新”,打造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职教高地”建设一年以来,我省在职教政策引领上基本完成“立柱架梁工作”。要立足于对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规律性认识,加强规律总结、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原创性的先进理论成果、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及实践成果。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督导评估,助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研究体系和话语体系,力争在凝炼办学特色上下功夫,在打造办学优势上出经验,在职业教育标准建设上形成新模式,在职业教育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上形成新突破,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吸引力。

  保障继续教育转型升级,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要用好督导评估这一杠杆,积极关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基于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和服务模式继续推进继续教育转型升级,立足扩大社区及老年教育覆盖面积极推进社区和老年教育常态化发展,着眼终身学习体系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为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把教育督导摆上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发挥更大作用。《意见》和《实施意见》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教育督导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尽快健全完善科学高效、权威有力的教育督导体系,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保驾护航”作用,全面开创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