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比较优势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2022-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宪香

  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是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两个基本方面,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供给与需求之间形成正反馈,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新需求推动新供给,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在打造这一动态平衡的进程中,通过需求升级和供给升级,激发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动力。

  从供给端看,山东供给体系完备。作为工业大省,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小类中的526个,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省份之一,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3位,46种产品居全国首位。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示范企业109家、产品36个),示范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一。2021年全省市场主体达到1330万个。传统制造业优势突出,机械、化工、冶金、轻工、装备等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日渐成势。作为农业大省,2021年山东第一产业增加值稳居全国第一位;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总产首次突破1100亿斤,蔬菜产量达8800万吨;农产品出口,已连续22年位居全国第一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65.8%,农林牧渔各方面发展得相对均衡,产业结构比较协调、合理。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程度较好,是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突出优势。

  从需求端看,山东需求空间广阔,是全国唯一一个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人口基数大,消费能力强。2021年,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14.5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7.4%,这两项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值。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消费潜力,是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只要将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这一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就会赢得更大更好的发展,一方面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另一方面为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充分发挥这一比较优势,就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供给和需求水平。在供给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优化供给结构,升级商品供给质量,增强供给体系韧性。加强“好品山东”品牌宣传推广与市场营销力度,增强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好品山东”品牌形象。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提升供给效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在需求端,实施扩需求“十大行动”,不断扩大有效需求。特别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加快消费优化升级,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

  作者:孔宪香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部 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