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设施农业为落实抓手

2022-12-1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周科

  树立大食物观,有条件的地方可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以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实现食物多元化供给。

  突出规模化,强化稳产保供。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践行大食物观,首要的就是深刻把握党中央粮食安全观念的战略性转变和历史性演进,满足老百姓吃饱饭进而吃好饭的发展要求。设施农业具有土地利用率高、抗灾害能力强等特点,对推动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发展设施农业,关键是打破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土地经营分散、细碎程度高等问题,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做好增产、增质文章。具体工作中,可注重发挥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功能,大力推进整村、整镇土地流转,推动实现土地规模化种植,打造粮食高产功能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在实现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全面整合农村各类资源,依托地域内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积极示范推广农用机械设备,提供农机、人才、技术“一站式”服务。可按照从种到管、代收代售的全程托管模式,引进高秆作物喷雾机、液压式翻转犁、植保无人机等先进机械设备,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相比传统的分散种植模式,这既能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大幅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实现大食物观全力向耕地要食物的目标要求。

  突出高端化,坚持科技兴农。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可以说,要平衡好社会需要与有限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平衡好传统种植加工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关系,就必须发挥科技的“奇兵”作用,这也是践行大食物观的必由之路。可锚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促进多元化食物供给,围绕智慧农业、种业振兴两个发展设施农业的突破口,坚持内育外引并重,推动科技创新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一方面,依托域内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优势与农业龙头企业的种植基础,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通过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和熊蜂授粉等农业生产前沿技术赋能,实现对光照、温度等作物生长要素的精准控制,大力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另一方面,紧紧抓住种子这一关键要素,通过育繁推一体推进,一手抓研发,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新品种;一手抓推广,把良种推向市场。

  突出品牌化,实现产销一体。发展设施农业,解决“种”的问题是基础,要想从更高层次上实现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目标,就必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让生产出来的食物更有吸引力、更具影响力,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可从培优育强龙头企业入手,通过“外引、内培、扩量”多向发力,全力以赴培大育强、招大引强。通过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性农产品的打造上下功夫,围绕强化产业链条,依托如粮油、畜牧、果品、蔬菜等域内主导产业,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活力,打造如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等集群式产业链,培育花生、蔬菜、果品、生猪、肉鸡、牛奶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与此同时,还需要让设施农业的发展成果走向市场、走向餐桌。对此,可大力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培育农村电商应用主体、农产品电商企业等,以满足更广范围内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需求。另外,应继续在品牌打造和内涵挖掘上做文章,整合域内优质特色农产品,协同打造地域品牌,不断赋予农产品更多的地域文化和乡土情感,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大食物观。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