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山东优势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宪香

  孔宪香

  202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指出:“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特点在于“新”,关键在于“质”,落脚于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反映生产力新性质、新质态,它是包容了全新质态的生产力,意味着生产力水平的跃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新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为我们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要指引。

  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强省建设山东实践,在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取得新成就,彰显新优势。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核心就是创新,载体是产业。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发动机”,山东坚持创新驱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打造“新制造”、开辟“新赛道”。2023年,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5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1%左右,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3%,高出全国25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组织实施110项重大技术攻关任务,在超算互联、画质芯片、植物基因编辑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工业母机、碳纤维、合成橡胶等国产替代实现突破。“新三样”成绩表现亮眼,光伏发电、新型储能并网装机规模居全国首位,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入商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突破9300万千瓦,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40万辆,山东发展的绿色动能更加强劲。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瞄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全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力塑成动能转换新优势。2023年,全省新增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个,获批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培育“产业大脑”32家,数字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47%,有力地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山东制造业投资增长11.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4%。与全国大盘相比,山东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高于全国6个和4.7个百分点。

  发展新质生产力,最终要靠人才。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大投入,创新平台提档扩容、创新人才加速集聚。2023年新获批1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新增2028人,顶尖人才达到164人,吸引集聚青年人才85.16万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山东要充分发挥创新资源富集、绿色转型先行先试等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大幅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奋力谱写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孔宪香,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部 教授)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描绘出更亮丽的民生画卷

    一个个民生领域的“更”,标注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关注焦点。回应民之所盼,汇聚民意民智,共商发展大计,是这场春天的盛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生动彰显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详细]

    03-10 08-03 人民日报 分享
  • 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担使命、开拓进取,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细]

    03-08 11-03 人民日报 分享
  • 中国经济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传递出中国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接受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在国际形势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一个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详细]

    03-07 11-03 人民日报 分享
  •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委员说,近年来,“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等开展实施,推动了高校与企业强化创新合作。建议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通堵点卡点,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详细]

    03-07 10-03 人民日报 分享
  •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推动科技创新、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新质生产力……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就社会各界关切进行了回应。[详细]

    03-06 14-03 人民日报 分享
  • 使命重在担当 奋斗创造未来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6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回应热点问题,讲述履职故事,凝聚奋进力量。[详细]

    03-06 14-03 人民日报 分享
  • 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凝聚众智,汇聚众力。将创新基因融进发展血脉,点燃新质生产力的强劲引擎,我们就一定能奏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详细]

    03-05 10-03 人民日报 分享
  •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保持全球第一,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今天的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动能澎湃,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详细]

    03-05 09-03 人民日报 分享
  •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详细]

    03-04 11-03 人民日报 分享
  • 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的春天,新的出发,沿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详细]

    03-04 11-03 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