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 ——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问题研究 专家研讨咨询会在济南举办

2020-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8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专家咨询研讨活动在济南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问题和路径等议题,组织省内知名专家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力求为山东省进一步吸引产业资源要素集聚、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是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系列活动之一。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出席沙龙并讲话。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主持本场沙龙。

  山东大学魏建教授、济南大学葛金田教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尹丽春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范玉波副研究员、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孟宪烨副处长等专家学者围绕本场沙龙主题开展了研讨。各位专家结合我省实际,就山东省产业生态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的路径和对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众网、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壹点、学习强国、百度等媒体参加报道。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创立的背景和目的,肯定了培育优良产业生态问题这一选题在理论拓展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重要性。周忠高指出,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谁能够率先建立起优良的产业生态,谁就能在未来国内国际产业分工和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美关系成为影响我国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如何通过产业生态系统的打造,推动山东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这对于我们深入挖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意义。

  高福一介绍了培育山东优良产业生态问题研究的初步成果。要顺应产业生态演进规律和发展趋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生态理念、系统思维,加快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系统,夯实高质量发展动力。着力点在于:加快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着力优化生产生态系统、应用生态系统,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完善一流营商环境,实施一批试点示范工程。

  专家们认为,良好产业生态的打造,要充分发挥战略引领和头部企业带动下,促进生产、服务、人才、技术、资金、物流等要素资源高效集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供应链、金融链交互增值,努力构建产业自行调节、资源有效聚集、科技人才交互的多维生态系统。

  山东社科智库沙龙注重为现实服务的便捷化和为决策服务的精准度,有利于拉近专家队伍与决策管理的距离,缩短了从理论研究到观点应用的路程。今年,省社科联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设立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调研咨询项目,更加强调学术成果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共有36个项目正式立项。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