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 ——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路径与对策研究专家研讨咨询活动举办

2020-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28日,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财经大学主办,聊城大学承办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专家咨询研讨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是山东社科智库沙龙重大调研咨询项目专题沙龙之一。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连线沙龙并讲话。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副院长丁延峰主持沙龙。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创立的背景和目的,指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一选题在理论拓展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重要性。周忠高指出,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的建设,是山东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明确要求,是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充分挖掘大运河山东段自然、历史与文化优势,精心打造山东省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举措。山东省虽然具备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良好条件,但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概念认识不清、复杂性认识不足、遗产挖掘不充分、统筹协调不强等问题。如何突出齐鲁文化特色,有效探索新时代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新思路,创造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山东模式”,对于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丁延峰介绍了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的初步成果,认为建设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坚持真实性、完整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可操作性等原则,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健全配套法律规章,强化统筹协调能力,明确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实施重大工程。要立足山东实际,着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着力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在深入挖掘大运河(山东段)历史文化资源,明晰山东运河主体和内涵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创造符合实际的“山东模式”,努力将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示范区。

  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朝晖教授,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大运河蓝皮书》主编、烟台大学吴欣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刘庆余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李德楠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本场沙龙主题开展了研讨。各位专家结合我省实际,就山东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路径和对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