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科智库沙龙 ——山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问题研究专家研讨咨询活动举办

2020-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28日,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财经大学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山东社科智库沙龙专家咨询研讨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活动是山东社科重大调研咨询项目专题沙龙之一。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周忠高连线沙龙并讲话。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竹泉教授主持沙龙。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智库沙龙创立的背景和目的,肯定了提升山东省金融服务实体能力这一选题在理论拓展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重要性。他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当前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山东省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更多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构建现代化、普惠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不论是市场还是政府,其在引导资本配置时都依赖于反映实体经济企业、行业或部门资本效率和财务风险等的基础信息。这些基础信息一旦扭曲势必会导致市场和政府对实体经济基本形势的误判,进而对金融引导资本配置过程中市场和政府作用的发挥产生误导,并最终影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高低。中国海洋大学王竹泉教授及其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从该视角切入提升山东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意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吴联生,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綦好东,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杨蕙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潘爱玲,南京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心合,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等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开展了研讨。专家们就山东省金融服务实体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优化路径和对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