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战史中涵养三种精神

2020-09-04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9月3日,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日子。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不屈不挠,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历史的硝烟散去,然而中华儿女百折不挠、舍身救国、坚持到底的抗战精神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宝贵财富。战争是一面镜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要从抗战史中汲取养分,涵养三种精神。

  涵养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十四年抗战史中,中华民族饱经沧桑,但依然永葆顽强的生命力,凭的就是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国内和国际新发展中产生的新斗争,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增强工作中的斗争意识,提高斗争的本领,坚决打赢每个斗争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善于从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接最烫的山芋、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在实践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加强思想淬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敢于斗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顽强意志,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难关。

  涵养舍生救国的奉献精神。中国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民族奉献精神,让中华民族粉碎了侵略者的痴心妄想,保卫神圣的家园。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和弘扬的伟大品质,砥砺奋进新时代,需要我们用奉献精神点亮前行征途。“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强烈呼唤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奉献没有休止符,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我们党要引领时代、续写辉煌,必须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因为奉献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涵,也是检验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涵养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精神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一直秉持的重要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要开篇,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任务的艰巨性百年不遇。在这紧要关头,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以自立自强的勇气担起历史使命和责任,用顶天立地的气魄和奋楫扬帆的冲劲,踏平前进道路上的坎坷和曲折。(作者:郝婧)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