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学习园地

抓生态关键要有“绿色心态”

2015-11-24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作者:
抓生态关键要有“绿色心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心得体会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重要论述的系统学习,结合平时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不管是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具体工作中如何更好的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了方向性的把握。  当前,中央正在大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治国方略的实施,构建形成了推进治国理政的完善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由此可以看出,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四个全面”的目标能否按时完成。3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把“绿色化”提到了与“四化”同等重要的位置,实际上就是由原来的“新四化”变成了“新五化”。这些都彰显了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能不能把生态问题解决好,不仅是能力问题,也是政治意识问题,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心态问题,只有“绿色心态”才能推动“绿色发展”。  
  第一,抓生态要有观全局谋长远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护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建设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责任人,不分层面、不分区域,都必须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治理好。现在来看,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发展,一味向生态索取,结果只能是自我压榨生存空间,必须拉长镜头向远看,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以我们的付出来创造更好的环境,让群众真正享受头顶蓝天的幸福。昌乐县从2011年开始就积极推进“富强昌乐、生态昌乐、幸福昌乐”建设中,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幸福工程来实施。三年新增成片造林11万亩,对205.9公里的河道实施生态提升,实现了“荒山重披绿、滩涂变公园”,被评为山东省园林城市、山东省绿化模范县,正在举全县之力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广大群众在享受物质成果的同时,也共享了丰富的生态成果。  
  第二,抓生态要有不唯GDP、不唯考核名次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过去群众要“温饱”,现在群众要“环保”。群众对生态的诉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群众对生态的期盼就是我们要干的。特别是上级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导向上发生了重大转变,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指标,这使各地在推进发展中不再为GDP、考核名次而纠结,更为放心放胆抓转型、不遗余力抓生态增加了底气、预留了空间。实践证明,抓发展要先抓生态,那种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是走不通的,必须从一开始就把好关口,把生态理念贯穿始终。近年来,昌乐县坚决不以破坏生态环境换取一时发展、不图一时数字好看,实施最严格的区域审批制度,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项目投资再大、财税贡献再大也坚决不上,从源头上、机制上防控环境污染,先后辞退不符合落地条件的项目30多个。在“不上”的同时,又努力做好“大上”文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着力发展智能制造、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现代教育、现代物流和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了总投资450亿元的九龙湖扩容、大德国际医疗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很快就会形成新的增长点。  
  第三,抓生态要有壮士断腕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转型发展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是目标,更是过程。没有浴火就实现不了重生,为了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应当有敢于向污染宣战的勇气、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没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力度,优柔寡断、举棋不定,实现腾笼换鸟、优化发展的目标,达到“山水美”和“百姓富”的统一只能是纸上谈兵。在生态环境问题上,长痛不如短痛,对污染项目、污染企业该停就停、该拆就拆,容忍、迁就无异于饮鸩止渴,必须零容忍。去年,昌乐县先后关停拆除环保不达标企业152家,淘汰70万吨湿法熄焦等一批落后产能,每年减少工业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减少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亿元,换来了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并率先完成潍坊市“386”环保行动目标,治理环境的做法也成为中宣部安排的宣传的典型之一。  
  第四,抓生态要有“钉钉子”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设生态文明同样要走很长的路。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多还旧账、不欠新账,一个目标干到底,以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持续推进。推进生态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生产结构着手,特别是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力度,提高资源利用率。这几年,昌乐县先后投资10.2亿元建设了7处污水处理厂、2处垃圾处理厂、1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境内丹河、桂河、白浪河、红河、汶河、大圩河等主要河道全部进行了生态提升,建设湿地2140亩,形成了鱼虾嬉戏、河清岸绿的生态景观。同时,抓生态需要全民参与,必须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引导形成健康向上、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真正让爱护生态环境成为全民、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推进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  
(第31期县委班学员 昌乐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田永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