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学习园地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2015-11-24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必备的政治品德和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政治新生态的坚定维护者。

  一、要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意识。政治意识就是对党忠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我们庄严的入党誓词里的。这既是守纪律、讲规矩的核心,更是每名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对党忠诚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心中没有党,各种事业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心中有党,政治方向才不会走偏,才能清白做人、坦荡为官。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具体的行动。首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把政治上的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为官从政。其次,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把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作为政治生命的第一需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做到思想上不滑坡、信念上不动摇、精神上不缺钙,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第三,要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在面对大是大非和权力诱惑时,作为党员要先问一问,自己心中有没有党,还记不记得自己是个党员?先想一想,是否违犯了纪律、坏了规矩,做到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在思想深处树立起敬畏意识和戒惧之心。

  二、要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底线意识。党员干部选择从政,就要时刻铭记对权力畏戒,对底线坚守,党性原则永远是顶在头上的“天”。守纪律、讲规矩必须自我强化纪律约束,这既是对党性的清醒把握、对法纪的成熟认知,也是对优秀传统的继承、对党内规矩的坚持。只有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脑子里时刻有一盏“红绿灯”,使接受纪律规矩约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才能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真正以自己心中的“畏”,搏得群众心头的“敬”。当下少数党员干部不按纪律规矩“出牌”,“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待人接物、工作生活以自己的“社交圈”、“亲友团”为主,有的甚至我行我素、顶风而上,打“擦边球”、搞“变戏法”,出现“隐形四风”,更有甚者被“糖衣炮弹”围猎,踏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念好自律自省的“紧箍咒”,思想变了质,把公权力当成了私器。所以,党员干部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条“红线”和“底线”来遵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要把纪律、规矩作为保护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斑马线”,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心中高悬纪律的明镜,手中紧握规矩的戒尺,有权不“任性”,慎始慎独慎微,坚守百分之百的严格,去掉百分之一的侥幸,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起来,自觉在制度笼子里行使权力,抵御好各种“糖衣炮弹”的侵蚀,守好每一个廉洁风险点。

  三、要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责任意识。一是要有正确的态度。邓小平同志73岁高龄复出时曾说过:“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今天仍觉动人肺腑、感人至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多少责任,人生才会有多大作为;工作有多大担当,才能成就多大事业。组织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干事创业、人生出彩的舞台,我们就要守纪律、讲规矩,切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争做为党争光、对民有利、于事业有益的干部。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失去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价值底色。新常态下,对照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这些明镜和标杆,少数党员干部有的以“要求严了”为借口,喟叹“为官不易”,丢掉了该担当的责任,为官不为;有的忘记了自己的“党员标识”,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这些行为,不仅偏离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影响个人成长,损害干部形象,更贻误事业发展。二是要有干事的觉悟。不干事是最大的错误,不尽责是最大的失职,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守纪律、懂规矩是工作所需、事业所需、发展所需,面对铁规、禁令,不是要处处谨小慎微、缩手缩脚,而是要自觉用规矩来规范言行,时刻保持开拓创新的劲头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杨善洲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点,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以“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干劲,将责任牢记心中,把使命担在肩上,用实际行动为改革想招、为发展出劲、为群众谋利。三是要有勇敢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曾几何时,西方“普世价值”、民主宪政、新自由主义和否定改革开放的错误思潮横行,打着所谓“历史真相”的段子、文章和各类歪曲历史、否认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论、小道消息肆意传播,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大是大非面前,是见怪不怪、听之任之?还是勇于反驳、大胆“亮剑”?大事难事看担当!新时代、新形势就是需要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每名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面对各种不良思潮、歪风邪气和错误言论敢于坚持真理、捍卫信仰,以不可侵犯的凛然正气强力回击,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宣讲党的理论,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情怀和政治本色,积极营造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第31期县委班学员 惠民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姚振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