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网络者方能打胜仗

2018-10-2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敏文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在信息化战争中,提高指挥员的网络认知能力是达成对战场“知”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

  认知是指人认识和知晓外界事物的过程。认知的途径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言语等;认知的过程包括个体对感觉信号接收、检测、转换、简约、合成、编码、储存、提取、重建、概念形成、判断和问题的解决;认知的本质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的信息加工。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即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以及与他物的关系、发展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知觉、记忆、注意、思维和想象的能力都被认为是认知能力。指挥员网络认知能力即指挥员以指挥控制系统网络为对象和工具的认知能力。包括指挥员对指挥控制系统的结构、功能,以及对指挥控制系统网络通过人机界面所呈现的敌情、我情、战场情况的了解和认知。

  战场是不确定性的王国,应对不确定性的最有效手段是增强灵活性。“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灵活性的确立,依赖对战场态势全面的、实时的、真实的感知,以及融合思考后的正确的战场认知。鉴于信息化战场的空间扩张和时间浓缩,战场情况日益复杂且快速变化,指挥员亲临前线了解战场态势变得越来越不现实。

  信息化战场上,传统作战力量规模减小,自动化、半自动化系统和机器人群队数量大量增加,这不仅使战场力量构成复杂化,而且导致作战机理发生改变。人与人之间,人与系统之间,人与机器人之间、系统与机器人之间的协调配合将呈现非常复杂的局面,单靠指挥员的个体认知能力,已经难以胜任。在各个作战阶段,战场信息量的剧增和作战进程的加快,要求指挥员对士兵和分队执行命令的情况及时掌握;同时,指挥员必须能够快速融合这些信息,并高效运用指挥控制系统,来面对挑战和威胁,这就使得辅助认知和辅助决策技术的运用,对指挥员而言必不可少。规模化的自组织和集成化的决策生成工具是辅助认知技术的重要载体,数学模型、模拟仿真和动态规划工具也十分必要,对于提升指挥员及其合作伙伴的认知能力非常重要。

  指挥员通过指挥控制系统网络进行战场认知,需要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有的是从已有的数据库中来的历史和背景信息,有的则是来自多源信息获取装置。这些信息获取装置捕获的数据可能超出人的感知范围,却能把数据映射回作战人员的感官并加以利用,如夜视镜把不可见的红外光谱映射回人眼可见的画面。多源信息获取装置所获取的信息,必须通过多元智能材料、人类与系统之间的通信,将其融合、整合成直观的选项,以利于指挥员的应用。

  需要强调的是,指挥员网络认知能力不是一种孤立的能力,它与指挥员的其他认知能力,例如直觉、灵感、顿悟,以及与其知识积累的比对、融会贯通的思考和具有指挥员认知风格的判断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网络认知能力只是指挥员认知能力的一部分,他最后的决策有可能与网络所反映的情况相一致,也有可能不完全一致甚至相反。指挥员是作战指挥的核心,任何手段都不过是其认知途径和工具而已,这一事实永远不会改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