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面前低半头自我要求高一步

2020-12-0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桑硼飞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的必然要求。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感恩群众、服务群众。谦虚谨慎、戒骄勿躁,不仅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有容乃大的境界,更是共产党人高风亮节的品行、人民至上的精神追求。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年轻干部只有树立深切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情怀,才能真正认识到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才能真正摆正群众与我们的主仆关系,才能真正俯下身子、虚怀若谷地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要经常到群众中间走一走、看一看,向群众学习,多在群众中听听群众的心窝话,汲取智慧和养分,不断向下扎根,迎来向上生长。

  自觉担当、主动作为。敢担当、善作为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一种为民情怀,是一种精神风貌,更是一种执政能力。年轻干部既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也要对自身职责不躲不闪,与他人合作积极主动,帮人补位热情自觉。担当作为的干部,其价值衡量一定是对事业发展有益、对百姓福祉有利,其精神品格一定是“自知有国不知有家,自知有人不知有己”。年轻干部要向前一步、担当作为,以激情进取的精神干事创业,以初心使命的情怀履职尽责,以改革攻坚的勇气破解难题。

  慎独自省、常思己过。实现“观内一步”,要以实事求是精神推动自我革新。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年轻干部而言,要学会“照镜子、正衣冠”,主动过一过“安检”,将“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化,将自我检视成为一种时时处处的自觉。要学会“照榜样、找差距”,以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身边优秀领导干部为标尺,主动走进他们的思想深处,积极查找差距不足,汲取榜样精神力量,加快自身改造成长。要学会“照党章、寻规范”,要时刻对照党章党规,检身正己,去私心、断杂念、戒贪心,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加强从政道德和个人品行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浩然正气。

  公正公道、落地落实。体现“中正一步”,要用正心诚意去支撑真抓实干的抓落实能力。“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新形势下,国际国内矛盾利益凸显复杂,年轻干部面临诸多考验,但是越是如此,越要行中正之事、做落地之实。所谓“人品不端、德品不修,则官品不正”,为人从政,就是要以政治挂帅、立身刚直的准则,抓中央决策部署落地不折不扣,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偏不倚,抓群众利益福祉真刀真枪,不为私所惑、不为邪所媚,坚持原则不动摇,落实标准不走样,讲究程序不妥协,遵守纪律不放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风骨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必将赢得更多人心和美好未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公室主任〕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