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奏响勇担当善作为的时代强音

2018-09-0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维峰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如何激励干部、怎样能上能下,始终是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这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干部队伍的实干奉献和担当作为是有目共睹的。但也有少数干部奋斗激情有所减弱、进取意识有所缺失、拼搏锐气有所淡化,个别人甚至廉而不为、严而慢为、懒而少为。为破解少数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问题,必须积极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集聚发展正能量,提振干部精气神。

  让有为的干部有舞台。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事业是干出来的。发挥鼓励激励的导向作用,关键在于提供舞台。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作为者有定心丸,这就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最好的保护和最大的支持。大胆起用担当者,首先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科学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把平时考核、政绩考核和专项考核结合起来,真正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真正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注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树起来,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挖掘出来、重用起来。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全面考察干部,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任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经常性、近距离、多侧面地接触干部,注重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发现选树一批知重负重、善为敢为、敢闯敢试、素质过硬的先进典型。为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面对关键时刻、重大任务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让敢闯的干部有平台。要开创工作新局面,就要宽容试错,切实发挥容错纠错的宽容作用。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如果一味怕出错不去干,畏首畏尾,按部就班,看似是认真的表现,实际上是无为的反映。要辩证地去对待在敢闯敢试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敢于宽容试错,为干事者容,为担当者容,为敢闯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对干部的偏差、失误进行科学界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在干事创业中非主观原因且没有徇私枉法的一般性工作失误,不求全责备、宽容对待,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在容错基础上严格纠错,力求有错必纠、有过必改、立行立改,迅速采取补救措施,消除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减少或挽回损失。对错误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堵塞漏洞,避免重复犯错、重走老路,及时解开干部的思想疙瘩,让这些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让庸劣的干部走下台。新时代眷顾奋斗者,摒弃慵懒者。发挥“能上能下”的约束作用,对奋斗者是动力,对慵懒者是警示。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重点要在下的方面下功夫。激浊方能扬清。政治过硬是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和首要标准、第一能力,这一点做不到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政治标准作为刻度分明的铁尺,对政治上坏掉、思想上滑坡、行为上离心的干部,要坚决挡在门外。干部要干字当头,只有身先士卒,才能以上率下。对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进程中只挂帅不出征、只吹号不冲锋、打太极推责任的,要及时采取组织措施,绝不容忍甩手干部嗓门高、落实少。在改革发展的大浪淘沙中,要让身体不适者去,让被问责追责者离,让违规违纪者下。针对下的干部建立考核机制,使已经下来的干部有机会改过自新,重新上来,夯实为官有为的工作基础。

  党的事业如大海航船,担当作为是风帆。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随着三项机制破冰前行,这项制度必将为敢为的人鼓足劲、为敢干的人加满油、为敢闯的人卸包袱,必将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大胆闯、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征程上奏响更加嘹亮的时代强音。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