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思想 改变习惯 改进作风

2020-03-2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回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党动员、全民参战,各级党委、政府靠前指挥,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呈现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与统筹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各项工作、任务相比,一些党员干部的素质技能还不相适应,工作中存在底数不清、粗枝大叶,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等问题。这些体现在具体工作之中的问题,看似习惯问题,而折射出的是思想问题。表象在工作、成因在习惯、根源在思想,要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圆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必须对症施治、猛药去疴,大力推动党员干部队伍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

  一、关于改造思想

  人们的思想、言论大多取决于自己的愿望,取决于自己的学识积累和对知识的接受程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广大党员干部从内心来讲都想把工作干好、做出成绩,但一些同志在实际中工作表现不佳,有的甚至走弯路、犯错误。说到底,根源还是思想问题。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不然,你的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受到腐蚀。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教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渐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但如果受教育者不能真正打开思想的天窗和心灵的大门,再和煦的阳光和春风也无法扫除灵魂深处的阴霾。只有做到学思践悟,才能把思想上的坚定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

  改造思想的根本目的是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心中只有自己而没有党和人民,则什么样的错误、问题都可能发生。有的党员干部忠贞不渝为党为人民一辈子做好事,而有的人却在“奋斗”了很多年,乃至已身居高位的时候,反而骤然落回原点甚至跌入犯罪的深渊,其分野就在于是否始终重视并坚持思想改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最根本最关键是每个党员不忘初心,时时牢记自己不是一个普通中国人,而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是胸怀信仰肩负使命的“政治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思和时刻提醒自己,当官为了什么?当官做什么?能给百姓留下什么?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肩负的每一项工作,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当前,仍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服务企业与服务群众相统一,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履行好职责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只有这样想才能做得好,只有这样干才叫有担当。

  改造思想的核心抓手是改造学习。今天的文化就是明天的政治。“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学习,不能把学习仅仅当成自己的事,而要上升为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存亡的高度来看待。要紧跟时代步伐,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思想、能力、行动始终跟得上党中央要求、跟得上时代前进步伐、跟得上事业发展需要。要坚持知行合一,强化逆向思维、立体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把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改造思想的最终成效要体现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改造思想就是改造主观世界,但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要通过思想改造,为想干事注入动力、为能干事积蓄能量、为干成事提供保障。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胸怀党和人民的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强化“在其位、尽其责”的责任感,培养“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工作态度和思想自觉,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创造出能够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光辉业绩。仅就这次疫情防控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市委安排,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定期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二、关于改变习惯

  对人的行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习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是长期积累形成的,而习惯一旦形成,往往会变成人的行动自觉。习惯的势力很强大。一些干部习惯于粗枝大叶、大而化之,就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往往能说得过去、混得过关,长此以往,自己反而觉得什么工作也“不算个事”;一些干部习惯于泛泛而谈、面上推动,就是因为之前不下苦功、不费狠劲,也没受到什么严重影响;一些干部习惯于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就是因为长期疲疲沓沓、拖拖拉拉,也没受到什么惩罚。类似这样的习惯,平常时期也许看不出什么,但到了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其造成的影响后果会很严重。改变党员干部习惯,不仅是个人问题,而且事关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基础。民风是党风的外在体现。

  改变习惯要靠严明法制纪律规范约束。儿童从小形成良好的习惯靠教育。成年人形成的习惯一时很难改变,怎么办?只有靠健全的法制和严明的纪律来规范和约束人的行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采取的各种应急措施,都是有法可依的,依照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作为党员干部,要严格依法办事,心存敬畏,依法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绝不能失职渎职。要严肃工作制度,对排查、筛选、隔离等工作,凡是明确规定的举措,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禁打折扣、搞变通,更不能充耳不闻、置之不理。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用党的纪律规矩来规范党员干部工作行为,对视若无睹、心存侥幸的严肃处理,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自觉遵循。

  改变习惯要靠健全责任体系传导压力。分工不细、责任不明,极易造成上推下卸、左搪右塞,就会误导党员干部形成一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错觉。因此,必须靠健全完善的责任体系来压实工作任务,倒逼习惯改变。要推行分级负责制,对各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全部建账立表,细化任务内容、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年初建账、按月交账、季度调度、半年考核、年终评定,从市级领导到县区、部门、乡镇,划小管理单元、落到具体人头,进度细化到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完整责任链条,做到推无可推、卸无可卸。要严格督导考核,坚持事不过三,用好组织纪律手段,加强干部的教育、使用和管理,对不能按既定时限完成任务的,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该调整的调整。

  改变习惯要靠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带动。选人用人导向是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鲜明的导向可以引导干部逐步改变不良习惯、养成好的习惯。要坚持“干得好不奖励就是纵容干得差的,干得差没说法就是打击干得好的”的理念,真正把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树起来、严起来。坚持一线识别干部,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大力提拔重用,对态度消极、行动迟缓、无所作为的要坚决调整处理问责。实行奖优罚劣,把干部实绩与绩效管理、职级并行、评先评优挂起钩来,干得好的就要有好处,干得坏的就要有说法,绝对不能搞普惠性的平均主义、人人有份,贻误事业发展。拉大奖惩档次,对三令五申没改观的,该免的坚决免,该撤的坚决撤,做到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得心痛,真正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三、关于改进作风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干部作风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我们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2017年以来着力打好转作风、强素质、建体系、严奖惩“组合拳”,持续推进讲学习、转作风、抓落实,全市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有了明显改观。但与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职责使命,与当前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大考”相比,干部队伍作风还有一些短板不足。一些干部在抓落实上仍然乏力,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少数干部工作不在状态,该干的工作没干好,该尽的职责没尽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这些沉疴顽疾,是张家口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大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素质技能,引领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标准意识。细节决定成败。工作标准树得高低,直接决定了工作成效的好坏。如果老是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永远不可能取得大的成效。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干就干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作为自觉追求,对于确定的目标任务,要建立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从一开始就要把底数核实摸清,制定好标准,彻底摒弃大而化之、粗枝大叶的工作状态。标准贵在执行和坚持,要强化标准管理的理念,严格遵循标准、执行标准、坚持标准,采取“项目式”管理、“工程化”推进的方式抓好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彻底克服“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应付心态。

  要讲究工作方法。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特别是对于全面工作和复杂情况,方法对路就能够纲举目张、有条不紊,相反就会无所适从、手忙脚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注重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素质技能,以科学高效的方法来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要注重立足全局,搞好统筹,学会十指弹琴,分清前后主次、轻重缓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同步推进项目建设、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工作,防止出现偏颇、摁下葫芦起了瓢。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以点带面、活跃全局。

  要提升工作效率。优势在于创造,关键重在行动。如果节奏老是慢半拍,很可能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任务都要明确时间节点,需要按期交账。如果四平八稳、不温不火,完不成既定目标任务,那为政一方的党员干部就会成为党的罪人、人民的罪人、历史的罪人。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凡事说了算、定了干,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不让一天闲过、不让一事拖拉,更不能坐等观望、推脱等靠。提升效率,要同时提升干工作的效率和抓督导的效率,对部署下去的任务、分管领域的工作,要盯紧盯死,一线实地查看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追着赶着要结果,防止放了“空炮”、没了回音。

  改造思想、改变习惯、改进作风,是一项革命性、长期性的任务,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持续在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学习领悟践行中形成高度自觉,确保在任何岗位上、任何工作中都不落伍、不掉队。(作者系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

  (文章来源:民生周刊)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