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2019-01-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张军《光明日报》(2019年01月02日11版)

  历史的航程风起云涌,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这种雄心壮志,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共筑辉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迅猛。海洋产业从无到有,从近海到远海、深海,从简单的捕捞、养殖、盐业,到高端的科研、装备、生物。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之初,即墨海洋经济几近于零,从原始渔业起步,到近海捕捞、浅海养殖,再到海上旅游、海洋科研、海洋经济,实现蓬勃发展。在即墨昔日的荒滩上,如今崛起了青岛蓝谷这座海洋科技新城。建设青岛蓝谷的初衷,就是要为海洋强国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目前,22家“国字号”科研平台、22家全国著名大学校区和研究院、数千名院士和专家汇集蓝谷,“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国之重器”齐聚蓝谷,海洋高性能计算机超算能力居全球海洋科研之首。

  我们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经济全方位发展,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即墨区将勇于当好“排头兵”,全力建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争取举办更多国际性海洋会议,不断加强海洋科技交流与开放合作,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国际海洋创新高地。即墨区将全力抢占“制高点”,聚焦“透明海洋”、“智慧海洋”、海洋“物联网”、深海资源科考勘探等重点工程,全力创新突破,推动我国海洋科技由跟跑向领跑跨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学笃行、学以致用,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以更大的担当和勇气,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军,系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委书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