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颜炳莅

  什么是新旧动能转换,为什么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怎样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这是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首先要弄清楚的三个问题。

  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要求全省迅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明确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用就是培育新动能、改造旧动能,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其中,旧动能是指传统动能,它不仅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制造业,更宽泛地覆盖利用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的第一、二、三产业。新动能,是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等。

  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因素较多。走进新常态的山东正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矛盾、新问题和新挑战。由于多种原因,多年以来山东经济形成了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的现状。一方面,山东省三高产业发达,耗能、排放、污染情况严重。山东省是全国能源消耗大省,其能源消耗占全国的9%,其中煤炭消费量占全国的10.6%,且煤炭在全省能源消耗总量中比重达到80%。除此之外,山东省能耗效率低下,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0.57吨标准煤,高于广东、江苏等省。山东省碳排放居全国首位,仅2017年全省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10亿吨,约占全国的1/12,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这与我国在《巴黎协议》中的承诺背道而驰,需尽快控制并降低。在主要污染物排放方面,山东省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全国第一。另一方面,山东省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有效供给不足。山东经济对资源依赖过重,主要制造产业多为资源型产业,能源原材料产业占40%以上。除此之外,山东省产业层次相对广东、江苏等省低下,产业链过短,且集中在产业链中的能源消耗阶段,致使能源有效利用率不足。在发展质效上,2017年单位生产总值财政贡献率只有8.39%,分别比江苏、浙江、广东低1.12、2.82和4.20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山东省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是要大幅降低山东的排放和污染,淘汰三高产业,增加绿色经济,促进山东走科学的可持续的绿色发展道路;另一方面是要改善山东经济的产业结构问题,拉长产业链条,提升山东经济的质量水平。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是一件孤立的工作,而是在深化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过程中,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一起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整体经济体系。这个经济体系以新发展理念为内涵,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具体抓手,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有效供给率,提高山东经济质量和资源利用率,努力实现绿色健康持续发展。在具体工作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如何发展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是发展的实现手段和现实保障,明确了具体发展什么的问题;绿色经济是发展的目标,明确了要发展成什么样子的问题。这三者是一体的,相互联系的。应该看到提高经济质量是现阶段经济发展中最本质的东西,提高经济质量是为了打造绿色经济,提高经济质量与发展绿色经济互为条件,提高经济质量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保障和重要手段,发展绿色经济为提高经济质量提供有利条件,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这两者的具体途径。除此之外,要灵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和方法,协调好这三者在发展中的关系。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宏观的、长期的、占主导地位的;新旧动能转换是具体的、解决当下现实问题的,其与发展绿色经济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同阶段工作和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抓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放面,统筹兼顾发展的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促进新经济体系的有机结合和健康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新时代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路径,就应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对全省产业进行“存量优化”与“增量崛起”双向施力,实现“开放带动”与“内需升级”互促互进,对“降成本”与“促质效”两端发力,实现“有限权力”与“有效权力”双刃合璧,通过强化融合发展、开放发展与改革创新,从而加快形成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新需求体系、创新体系、绿色发展体系与现代规则体系。

  ( 一) 强化融合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产业支撑体系。一是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清理“僵尸企业”,做好去落后产能的“减法”;瞄准支柱产业,全力提升产业体系的集约化、高端化水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乘法”;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加法”。二是提升产业层次,聚焦智慧经济。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产业,着力培育一批世界领先、具备创新能力的工业软件大型企业,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全力建设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与科技云平台,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与智慧化改造。三是拉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拉长产业链条,由重点发展上游产业向全产业链生产延伸,从而提高产业的资源利用率和有效供给率,从而实现提高经济质量,提升有效供给水平的要求。

  ( 二) 优化内外拉力,加速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新体系。一是创新对外经济模式,增进国际产能合作,将“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开拓新的发展领域,参照国际标准,提升产业水平,但要注意控制产业链发展趋势,杜绝将国外省外的碳排放通过产业链转移到我省;大力支持自主品牌培育,多方发力强化开放带动,重塑新旧动能转换外需动力。二是加大开放力度,破除资本投资瓶颈,积极引导资金流入新兴产业,以促进新动能培育,多措并举提升投资质效,释放经济运行动能活力。三是着力于“上质效”,积极应对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着力于“保基本”,加强对消费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深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供给,关注弱势群体消费需求,保障提升全体居民的基本消费需求及购买力,多管齐下激发消费新需求,挖掘新旧动能转换内需拉力。

  (三) 深化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源动力生态系统。一是实现经济由传统的投资拉动型向新型的创新驱动型转变,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二是筑实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政府应改变过度介入科技创新的传统模式,将对特定市场、特定技术甚至特定企业的散点支持,转向对以公共创新平台构建为重心的面状支持。三是实施重点领域技术创新与全方位多方面创新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提前谋划、科学规划,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集中力量,优先发展高质量带动型的核心技术,从而带动全产业甚至是整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四)转变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体系。一是创新能源体系,大力发展新能源和采用能源利用新技术,减少对化石能源的初次使用,努力降低碳排放水平。二是积极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提高能源利用率,有效减少污染状况,合理安排各类污染物排放,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发展。

  (五) 深化推进改革破题,精准确立现代规则体系。一是要以有效市场为基础,深化推进简政放权,切实“还权”于市场;深化推进结构性减税降负,有效降减新旧动能转换成本融资体系,确立约束政府“攫取之手”的限权规则体系。二是要以市场失灵为指向,强化公正、审慎监管,防范破解市场风险;优化公共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确立规范政府“扶助之手”的授权规则体系。

  作者:菏泽市牡丹区副区长 颜炳莅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