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统领 打造红色引擎 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纵深发展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禹城市委统战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以“新阶层·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为导向,突出党建统领,助力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禹城新阶联党建办公室

  一、突出党建统领,确保新阶层工作正确航向

  禹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一统领五促进”的工作方针。即:以党建为统领,促进新阶联会员在联谊交友、组织协调、教育培训、宣传发动和引导服务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阶联党支部先后组织各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13场,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就十九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为会员发放十九大报告全文、《党章》等学习资料,每月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通过持续不断地宣讲和学习,增强新阶层人士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不断提升新阶层人士综合素质。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举办3场,为全市160多名新阶层人士进行了系统培训。创办《新阶层》内刊,设立解读统战政策、发布理论文章、交流工作经验等栏目,让新阶层人士了解统战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三是搭建新阶层人士与党委政府沟通交流平台。修定《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新增5位新阶层人士与市委常委进行联谊交友。定期召开新阶层人士座谈会,就经济社会重点问题进行通报并征求意见。组织新阶层人士到全市党建、工业、城建等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实地感受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劲头,坚定自觉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的决心。

  举办新阶层人士培训班

  二、打造红色引擎,探索助力中心工作新模式

  市委统战部在全市新阶层人士中开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制定了实施意见,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品牌活动。一是科技创新“挖潜力”。依托国家级高新区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培植中科禹享众创空间、法博士生物科技团队、理想空间科技孵化器等新阶层团队,引导他们深挖自身潜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及成果转化。二是建言献策“聚智力”。引导律师、会计师等新阶层专业人士深入企业开展政策、法律、信息等专业服务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其他公益服务。创办《建言献策直通车》专刊,将新阶联会员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整理后,直报市委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并将采纳情况及时向会员反馈。三是扶贫攻坚“增合力”。选取12个村作为试点,选派新阶层人士驻村挂职锻炼,重点从思想教育和物质帮扶两方面开展工作。思想教育方面,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弘扬家风家训、感恩教育等活动,唤醒植根于村民心灵深处勤劳、善良、孝顺的中华传统美德,根除懒惰思想,化解信访矛盾,不断蓄积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物质帮扶方面,积极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商会组织、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等形式改变被帮扶村、被帮扶群众的贫困面貌。

  新阶联组织举办感恩励志公益讲堂

  三、激发会员活力,开展各类活动传递正能量

  一是开展“新阶层·党旗红”系列主题活动。具体工作中,开展“1+3”主题教育活动,即:一个常规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来我市授课,全市200名新阶层人士参加。三个特色活动:举办一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词朗诵会;举办一台“新时代、新力量、新作为”主题演讲;举办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旧动能转换及乡村振兴战略知识竞赛。“1+3”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全市新阶层人士的热情和活力。二是开展培育乡风文明大宣讲活动。在新阶层中选拔自身事迹突出、具有演讲经验的人士组成宣讲团,到乡镇、街道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等进行宣讲。选拔新阶层中的歌唱、舞蹈、书法、绘画等方面专业人士,到社区中进行文化演出、文艺创作等,为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三是引导规范新阶层在各自领域开展活动。社会组织服务专委会开展“法律服务赶大集”活动,组织律师队伍到社区和群众中发放法律援助知识手册,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文化传媒专委会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团结凝聚新力量”书画摄影展;爱心服务专委会开展“奉献社会爱心、关爱环保工人”志愿服务活动,为200位环保工人送去了蔬菜和大米。新生代创业专委会在重大节日慰问敬老院老人。

  随着工作的持续开展,新阶层人士的工作成效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赞誉。目前,全市新阶层人士中,担任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人,禹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8人。今年7月,禹城市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荣获禹城市“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三等功。在新阶联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也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队伍中来,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