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创新实干 倾力打造高标准实践创新基地

2018-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时代、新阶层、新气象,必须展现新作为。长清大学城拥有12所高校、20万师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具有发展快、层次高的特点。按照省、市委统战部部署,积极推进“1+6+N”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体系在长清落地生根,以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美客小镇)为载体,高标准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党建服务中心+统战工作室+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五位一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子。美客小镇荣获省、市首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成为济南市“新智聚济·党旗红”创建活动示范点。

  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视察美客小镇

  一、党建引领,画美“同心圆”

  实践创新基地的打造,关键是凝聚人心,目的是汇聚力量。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创建“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在美客小镇建立党支部、党建服务中心、统战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及领导小组,就地组建志愿团队,发展联络员,延伸工作触角,积极探索社会化大统战工作模式。发挥党建阵地作用,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统战沙龙、召开座谈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美客小镇为主体,成立了济南市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整合园区内艺术家、创业者、培训机构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成立全省第一家中国美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联盟。积极引导联谊会强化工作措施,加强自身建设,讲政治、抓服务、搞活动,通过政治凝聚、感情凝聚、事业凝聚,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静视察美客小镇

  二、创新实践,唱响“主旋律”

  坚持“统战+”工作思路,深化实践创新基地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打造济南市创业门槛最低、服务最全的创新型孵化器和创客空间。抓住济南市建设长清大学城的有利机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美客小镇在工商注册、政策咨询、创业大赛、接力孵化、创业辅导等配套服务体系方面提供服务和帮助。用足用好“济南市、长清区新人才政策”,注重人才培养,新联会会长李若冰被推荐为省政协委员。创新实施“统战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运行模式,举办创业培训、项目路演、创业论坛等交流活动40余次,举办“统战大讲堂”活动10余期,分享创业经验,激发创业热情,凝聚创客人心。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言献策团”,推动参政议政,打造新型智库。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同心扶贫、与高校对接、招商引资等活动。新联会和互助联盟成为聚合力的新平台、促发展的助推器,美客小镇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的温馨家园。

  三、融合联动,奏响“最强音”

  集聚高校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融合联动。在山东师范大学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以“协同创新联盟联谊活动”为载体,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实践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实际支持。发挥大学城“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优势,建立校地统战部长联席会议制度,开启校地统战工作进程,实现校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发挥统战作用,积极引导美客小镇对接高校、区内产学研融合校企联盟、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引才入新、引才入园、建新聚智”,实现“校地、校企、校校”相联、相通,促进艺术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济南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目前,美客小镇已发展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达到103家,入驻创客500余名,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

  长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宏新带领新联会成员到双泉镇童善儿童关爱中心开展关爱儿童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新是促进发展的不竭动力,基地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施展抱负的舞台。我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创新实践,以点带面,狠抓基地建设,努力把美客小镇打造成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