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 靠上服务 创新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建设

2018-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以来,日照市委统战部按照中央、省委统战部决策部署,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重点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了“春风十里”文化创意园等实践创新基地,把服务帮助作为思想引导的重要切入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他们的情感认同。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留星在“春风十里”调研

  一是主动服务,赢得新阶层人士信任。“春风十里”文化创意园坐落在城郊结合区一个农村,由一些画家、书法家、摄影家等自由职业者和新媒体工作者聚集而成。成员思想活跃多元,追求个性独立,一开始对我们的思想教育工作也不理解甚至排斥。在园区建设初期,我们了解到他们资金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市区两级统战部门主动介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留星做出批示,协调相关部门给予55万元资金政策支持,改善了园区的路灯、用水、燃气、电力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建设等部门对接市区到园区开通公交车、园区道路硬化等事宜。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工作,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对他们事业成长和个人发展的关心,改变了头脑中固执的偏见,对统战工作从开始的抵触慢慢转化为理解、认同和接受,愿意主动接触统战部门,多名成员主动申请加入联谊会,并积极引导自己圈子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观念转变,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极大提高了联谊会影响力。

  传达省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议精神,并组织代表人士交流发言

  二是注重引导,凝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主动靠上做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帮助和思想教育同步推进。本着主动服务的原则,统战部门将课堂搬到园区内,在园区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将党的声音层层传达给他们,在学习中引导他们客观理性认识国情、省情、市情和社会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组织部分代表人士赴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中国红嫂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传承红色精神·携手同心同行”的现场教学活动,邀请部分人士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培训,组织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举办的“新阶层同心大讲堂”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增加了归属感,对党在革命、建设中的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坚定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跟党走的信心,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统一战线展览室

  三是加强党建,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在园区内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站,成立园区党支部,发挥党员的辐射带动作用,并安排专人负责园区的统战工作。通过与园区精品民宿、设计师工作室、画室、美术馆、书店、茶室、木工坊、原创家具等新阶层人士座谈交流、日常沟通,及时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利益诉求和实际困难,汇总后由统战部门集中反映到党委政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积极搭建起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保持和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园区内设立统一战线历史展览室——同心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展示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大事记,宣传党的统战理论、政策、方针,讲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基本理论,展室对外免费开放,让社会各界对统战工作由以前的不了解、神秘感,到逐渐接触、了解,并获得了他们的认同。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