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服务” 强化“三融合” 激发新阶层统战工作新动能

2018-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威海高区非公有制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9%,其管理技术人员占全区新阶层人士总数的97%。高区以“新阶层 党旗红”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坚持把非公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作为新阶层统战工作的重点,围绕“服务大局出人才、服务发展出效益、服务群众出形象”,强化统战工作与非公党建、人才工作、发展融合,把散布于不同行业的“满天星”,凝聚成推动全区转型跨越的“一团火”,彰显了新阶层统战工作新作为。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红色基地

  一、与非公党建深度融合,提升新阶层人士向心力

  一是强化组织覆盖。全面履行统战工作党(工)委主体责任,按照“产业抓条、行业抓块、属地抓面”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产业链、行业主管部门、镇街党组织职责范围,构建了“条块结合、纵横齐抓”的工作格局,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构建活动阵地“十分钟服务圈”,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明确各企业党组织的统战工作职责,并在新阶层人士密集的“海创园”及光威、联桥等48家重点企业,设立统战工作办公室,做到党的建设到哪里,新阶层统战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二是强化典型引领。大力推广“产业联盟党建”、“同步筹建、同步孵化”以及“联桥幸福红”等经验做法,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凝聚同心共识的“强大磁场”。威高、金猴、迪尚3家企业被列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三是强化思想认同。围绕“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共赢·筑梦领航”等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新阶层人士守法诚信经营、增进思想认同。围绕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开展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及重点项目观摩等活动,引导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组织100多名新阶层人士赴刘公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党性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在杭州举办“引智强企”专项行动

  二、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激发新阶层人士创造力

  一是紧扣产业引人才。围绕“一城三园”布局,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等高端载体,借助“国际英创会”及“威高杯”、“北洋杯”等全球化专业竞赛,广泛吸引各类人才来区创新创业,并为他们提供精准化的政策支持,累计引进了奥地利籍博士俞华沣、留美博士房强等200多名“高精尖缺”人才。二是精准发力育人才。加强人才政策宣传推介,不断放大优势,推动新阶层“服务大局出人才”,34名新阶层人士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市人才项目产业工程特聘专家,占全区总数的70%。同时,将新阶层人士纳入全区干部培训体系,今年5月组织40余人赴杭州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引智强企培训,提升创新思维和管理思维能力。三是优化环境留人才。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与新阶层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和服务引导。引导企业推广股权、期权及分红激励机制,实现对创新人才智力贡献在利益分配上的合理量化,极大激发了他们冲击科技前沿、攻克核心技术的内在动力。

  威海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高区分会成立

  三、与发展深度融合,增强新阶层人士贡献力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有新贡献。引导新阶层人士发挥智力优势、专业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建设,成为引领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由总工程师殷敬华牵头,威高正在成立涵盖全国1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联盟,争创行业唯一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心。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利税、工业利润、工业两税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实现了“服务发展出效益”。二是在回报奉献上有新作为。围绕“服务群众出形象”要求,引导新阶层人士勇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精准扶贫、抗灾救灾、慈善助学等公益事业,去年以来累计捐款捐物达1300多万元。三是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效。针对新阶层思想观点新、利益表达诉求强的特征,积极畅通政治参与渠道,实行推优入党和推优参政议政的双推工作机制,成立了高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威海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高区分会等组织,运用“双推”结果,推荐了8名优秀代表人士当选市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在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新阶层人士共提交提案8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化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