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主义要不得

2019-1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会新

吕会新

  “差不多主义”不是什么新问题,它是指干部在工作过程中粗枝大叶、不求甚解,不穷原竟委,更不精益求精的思想和行为,它与干部的懒政怠政思想密切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文中指出,“一切不思进取、庸政怠政、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同人民群众期盼、同新时代新要求格格不入的”。类似“差不多主义”这种只求“面子”不求“里子”的怠政行为,必须加以辨别和打击。

  “差不多主义“就是走形式、走过场。百姓有句俗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凡事只求“差不多”就是做表面功夫,应付上级政策。调查研究随意问几个问题就差不多了,走访群众只挑两家看一看就可以了,监督检查按常规程序过一遍也就算完成了……诸如此类“差不多就行”的官僚作风依然存在。

  “差不多主义”的危害具有隐蔽性。与贪污受贿不同,“差不多主义”不是主观上想要违法犯罪,而是做事只做“七分满”的不正确履职行为。完成任务也算规规矩矩、按时按点,可唯独不“保质保量”。这样做出来的工作是“政治上的豆腐渣工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例如有的干部在贫困对象的识别过程中,不按规定调查核实、不按要求研究讨论,导致对象识别不准,扶贫资金流失。有的单位在环境督查整改中,放任自流、不思悔改,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类似情形,都是由于“差不多就行”的心理作祟,总是期望靠着“和和稀泥”,蒙混过关,结果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信奉“差不多主义”就是给自己“挖坑”。有的人做事随意、不求甚解,调查还不深入报告就已经出炉,情况还不明朗结论就已经下定,总是“乐观的”认为工作只要做了就行,“出事也不会是我出事”,结果挨了重处分、丢了“乌纱帽”。除了这样的侥幸心理,“做多做少一个样”的不正确思想也导致了干部干事不能扑下身子、精益求精。

  破除“差不多”思想要精准识别、精准度量、精准问责。精准识别要求监督检查者首先做到细致认真、不讲形式、不走过场,讲究方法、深入调查、有理有据。精准问责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国法为准绳,追根溯源、动真碰硬,不给“浮夸”滋长空间。

  干部队伍不容“差不多先生”。党员干部只有以恪尽职守为本分,将严于律己记心中,才能不做政治上浑浑噩噩、思想上得过且过、工作上消极懈怠的庸官、懒官。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